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有故事的人 2016.45

◎李慧貞傳道

 在FB瀏覽好友動態的時候,固定有幾位弟兄姊妹的發文,常讓我深受感動,他們分享的不是自己有多成功,而是分享他們生命的缺憾與恩典。其中有一位弟兄,常常分享父親的故事,他的父親罹癌十年,上帝垂聽他父親的禱告,讓他見到唯一的兒子上大學,神果然加添給他十年的壽命,達成他的心願,如今,他的遺孀和兒子在教會成為很好的同工。上帝是信實的,引領他們這條恩典的道路。

 最近在準備「教會歷史」門訓課的時候,重新翻閱羅馬帝國的歷史,從強盛到衰敗,從「征服者」變成「被征服者」……日光之下終究沒有新事,古今多少事,最後僅付笑談中。但在羅馬大逼迫中殉道的聖徒、初代教父……他們的故事,沒有隨著時間灰飛煙滅,反而成為一個亮點,點燃了黑暗的歷史長廊,讓那個腥風血雨的世代有了光。當他們的故事和上帝連結在一起的時候,他們的故事就不會被埋沒,他們為神而活,也為神而死,而上帝不會忘記任何一個信靠他的人。

 我們的故事和甚麼連結在一起呢?如果我們要留下一部自己的傳記,我們故事的「亮點」在哪裡?當世界吹捧某一類人是「人生勝利組」的時候,另一個群體的人顯得更加渺小隱形,小人物的故事相對不值一提嗎?事實上,來到神面前,世界的冠冕黯然失色,唯一重要的是:你是屬耶穌的人嗎?每個人都需要救贖。在牧養的位份上,聽見許多弟兄姊妹經過人生的風暴低谷:婚變、喪偶、親人死去……我們陪伴他們禱告,陪他們哭泣,知道痛徹心扉,然後被主扶持,重生。這是真實的人生,我們每天陪伴著一群「不完美」的人,卻是一群有故事的人,他們的故事有神參與其中,所以變得亮麗不凡。

 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缺憾,神卻常常使用我們的缺憾,來向我們證明他的慈愛和信實,如果我從來沒有真正悲傷過,我就不懂怎麼安慰悲傷的人;如果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失敗,我就不知道怎麼陪伴失意喪志的人。上帝使用小人物成就大事,許多聖經的偉人,一開始蒙召的時候,都像你我一樣,有點遲疑、有點退縮,甚至有所缺憾:亞伯拉罕家財萬貫,卻沒有兒子;摩西是埃及王子,卻無力拯救他的百姓,直到他們遇見神,他們的生命精彩又豐富,並且改寫了歷史。有些路,看似走得曲折,可是拉長時間來看,卻是超乎想像精彩豐富,「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一個故事好或不好,是從它的結局來看,不是它的開始,在故事進行的過程中,也不要妄下斷語,因為結局還沒有到,高潮迭起,會讓這個故事更精彩,耶穌應許一切屬祂的人,最終會得著美好的應許,我們等候那天的來臨,不要失去信心。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