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仰賴科學勝似仰賴神? 2016.45

◎大學牧區/楊濬竹

 上週10/24.25是專科班的密集課程「生命科學麵面面觀」、「從遺傳學看生命」以及「從免疫學看生命」,邀請到現任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教授來授課,經過這連續兩天、三大堂課程的生命科學洗禮,使我對這塊領域有很不一樣層次的認識。趙大衛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好像把博士班的課程濃縮再濃縮,很艱深的術語都被他形容得很容易懂,再配上他幽默的口吻,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其實這些在國高中的生物課都有接觸過,但趙大衛教授又介紹了更多面向,尤其是如何用信仰的角度來看待,這對基督徒來說絕對是很重要的一課。看到趙教授帶著滿滿的熱忱投入在生命科學裡面,甚至是用信仰的角度來引導他的學生,讓他們透過這些來認識創造萬物的上帝,感受到教授是用生命在服事主,是非常棒的一位傳教士!

 一開始趙大衛教授從生命科學的好處來切入——生命科學能夠解決人類許多問題,其範圍包含:糧食問題、環境問題、醫療問題等等,它可以說是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關鍵要素之一,尤其是基因改造這一塊,它的「解碼」甚至被稱為改變人類歷史的第三大計畫。但一開始趙教授就有提到一句話:「當人解決了一些問題,可能帶來更多問題。」基因改造的優點非常非常多,但卻疑慮重重。其中包括複製人的倫理問題、代理孕母的問題、基改食品對人體是否健康的問題,以及基督徒應該關心的:基改是否違背神起初的創造?這些問題都有正反兩方的論述,但總歸來說,科學其實是中性的,反而是基督徒必須要反問自己:科學是否成為你的新信仰?當你用基改可以解決一件事情時,是否就忘了要用禱告來交託?你有專心尋求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嗎?這一切其實都要回歸原點——「動機」是什麼?是為了榮耀神、盡好管家的責任,還是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

 科學是一個很棒的工具,以謙卑、敬畏的態度來使用神所賜的科學,才是智慧的起點。不要忘了科技、基因、生命都是來自於神,這些都為要幫助我們更認識祂,人不要反過來自以為擁有它!求神賜我們智慧,讓我們學習不要只是一昧地反抗這世代的新產物,認識了、瞭解了,才有辨明是非的資格與能力。教授也在課程的最後拋出一個挑戰:如何用新時代的語言去傳揚老「救」福音?福音絕不是一時的,而是永恆的信息,相信每個時代都會有不同的挑戰,我們要學習正視它,在這個世代、在這個環境下,勇敢傳揚神的真理,並且記得不論做什麼,都為榮耀神而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