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研讀馬偕日記 八角塔團長:就像馬偕坐到了我旁邊 2016.35

第27屆傳藝金曲獎 《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獲最佳宗教音樂專輯 
11首古老聖詩加2首全新創作走進馬偕世界

 第27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於13日圓滿落幕,基石音樂有限公司發行的《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榮獲「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的獎項,這是「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用超過1年的時間,所籌備的專輯。八角塔團長、同時也是歷史系助理教授的鄭睦群,翻閱馬偕博士的自傳和日記,選出其最喜歡吟唱的11首古老聖詩,加上編曲老師-劉立薰的2首創作,用歷史故事和優美合聲,訴說這位「愛留台灣」的宣教士,其生命中不可不知的動人故事。
許多人都知道馬偕替病人拔牙的故事,但可能不多人知道,他的學生在其病重時,圍繞身旁唱著聖詩〈我認救主無驚見誚〉,當時虛弱的馬偕即突然挺直坐起,雙手緊握,看著遠方泛紅眼眶。馬偕說:「若還有機會,我想再為主雙倍的付出,就像當年在艋舺傳福音一樣…」而這些,都收錄在《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中。

 鄭睦群分享,在做這張專輯的時候,彷彿走進馬偕的世界,把他的日記帶回現代生活中。談到得獎感言,鄭睦群很感謝神,《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早在去(2015)年8月推出,盼藉此讓更多人認識馬偕與長老教會的合唱傳統。專輯起初是為了長老教會在台宣教150周年紀念而籌畫,過程中,鄭睦群翻遍馬偕的自傳和日記,以馬偕的視角,帶觀眾在一首首聖詩中「旅行」。「馬偕很喜歡唱歌,替學生上課之前,不是『起立、立正、敬禮』,而是帶著學生唱歌。」生命不同時刻,馬偕唱的詩歌也不同,像是當全家聚在一起時,他最喜歡唱〈耶穌愛我我知明〉。

 鄭睦群將熱忱與專業結合,把腦中的歷史畫面放進旋律,深化這11首古老聖詩和馬偕故事帶來的感動,籌備過程,其形容最大的感動,「就像馬偕坐到了我旁邊。」父親牧養過馬偕建立的教會、身為長老教會第四代信徒的鄭睦群,高中就讀淡江中學,馬偕就像他的老校長,透過這些聖詩,馬偕彷彿被請到書桌前,親身分享生命中的動人故事。

 在長老教會聖詩薰陶中長大的鄭睦群提到,教會禮拜結束時,常會唱〈天下萬邦、萬國、萬民〉。研讀歷史和馬偕的日記後,才發現這首聖詩是1882年,馬偕開辦牛津學堂,帶領會眾高唱的曲子。「如果沒有牛津學堂,就不會有淡江中學、真理大學…」因此他每次唱,心裡就更深體會,這不只是一首老詩歌,更是長老教會宣教歷史和教育軌跡的見證。

 本文引自基督教今日報報導 http://www.cdn.org.tw/News.aspx?key=9099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