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這一齣戲 2016.35

◎高頌安傳道

我們每個人或許在一生中,都這麼或多或少的上台演過那麼一點的劇碼的經驗,每個人在台上面對自己的角色,一定都會使盡畢生精力演出使戲劇精彩絕倫,就為了等待謝幕時分觀眾那滿堂喝采。或許你說你沒演過戲,但其實我們畢生都在用我們的生命在演戲,「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遙想每每幕起須臾幕落,我們是否都能在人生盡頭此時於世人面前獲得那滿堂彩,從聖經歷世歷代興衰更迭也無一倖免,撒迦利亞書第十一章記載中,一開始經文提到以色列國因著悖逆離棄神而敗落,耶和華神竟然也要先知撒迦利亞演一齣戲,要他扮演一個牧人,帶著「榮美」「聯索」兩根手仗,並親自折斷他們,一根象徵恩典與慈愛的破碎,另一根象徵團結與合一的瓦解,吩咐他牧養象徵以色列那「將宰的羊群」,帶得到工錢三十兩銀之後,將工錢全數丟給窯戶;在當代窯戶地位卑下,「丟給窯戶」其實是當代一句流行俚語,等同於「丟給狗吃」,藉由經文表明神廢棄猶大與以色列弟兄的情誼,這齣戲到最後耶和華神甚至對撒加利亞說:「我要在這地興起一個牧人。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牧養強壯的;卻要吃肥羊的肉,撕裂牠的蹄子。」 這意表以色列民因為硬著頸項,使神遠離了,不再吝惜而任憑祂的選民被外族踐踏。這齣戲的結局顯然是個悲劇,因為出賣以色列的人正是國家當代的宗教領袖們,如法利賽人、文士、祭司等,因為他們不認耶穌基督做他們的彌賽亞,反而在當時親近當權該撒,在第五節經文中提到,他們以自己為無罪,賣了他們的子民卻還虛偽表面的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我成為富足。」

 一個人看不清自己生命的本質與面貌是多麼可悲的事,更何況我們有時候還會帶錯路,到時的光景就更慘了。 由經文紀載的結局可讓我們從中看到借鏡,而文中一開始即提到人生如戲,落幕熄燈,我們都只想把這戲演好,但我們在這結局當下的光景如何我們不知道,永遠也不知道在人世間的劇本何時落幕,我們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人生還正在進行中,每一個呼吸每一個心跳的悸動都證明我們仍然還有機會,所以警醒如守夜的童女,準備好自己隨時都可面對那日,是我們人生的課題,每天都可以是個轉折點,只要轉眼向神,每天都是機會,只看我們願不願意做這個決定,務必讓劇本的每一幕的劇本每一篇章都精彩,願神大大改變每個願意來到祂面前被更新的生命,每日與主同行一同奔走天路,直見到神在人生盡頭時為我們的喝采!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