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天國奧運手 2016.34

◎周維音傳道

 充滿嘉年華風味的巴西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開打,雖說我不算是個運動迷,但因為先生熱愛的緣故,所以這幾天只要他回家,我們家的電視不是在播放奧運籃球、桌球、水球、網球…,就是射箭、柔道、體操、舉重…,當然也就沒機會、沒時間抓怪獸。看著這些運動員為了每次運動殿堂上的勝負,練習再練習又是花了他們過去多少年的時間、精力、心智、金錢…,想到這,我心裡不由得發出對他們的敬佩之心 。不管排名、不管成績,只要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過的選手,都值得我們好好大聲為他們喝采一番。

 除了贏得勝利的歡呼、鼓勵的掌聲,我開始喜歡看運動,還有每場比賽不預期感動的故事。1992巴塞隆納的田徑場上,400公尺短跑的熱門奪牌選手Derek Redmond在開跑後150公尺後,大腿後側筋骨突然斷裂,這樣的疼痛讓他跌坐在田徑場上。故事還沒結束!Derek起身開始一跛一跛的往終點走、跳、跑過去,而他的父親也從場外突破安全人員近到他兒子身邊,扶著他、陪著他走這一段路程。

 如果就世界的角度來說,Derek輸了,因為他沒有贏得好成績、沒有得著名次;但就奧運的角度而言,他贏了,因為他沒有放棄、沒有缺席那屬於他要完成的終點。我很喜歡烏拉圭前總統Jose Mujica爺爺的一段話:「你永遠都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你的人生永遠值得你從頭來過,一次,或好幾千次,只要你還有一口氣在。這是人生最大的一門課。」對運動員來說,跌倒再站起來很理所當然,更是作為一個運動員的基本精神,這也是讓運動如此好看的原因-堅持到底。基督徒的生命更需要有這種韌性,因為我們永遠都可以重新來過、再來一次;因為我們的天父可不只是穿過安全人員來到我們身邊,祂是穿越死亡來到我們身邊;因為我們最終的獎賞不是前三名才有,是每個人都有,當保羅說:「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9:24) 基督徒不是追求金銀銅的站台、獎牌、桂冠,而是神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們要得的獎賞(腓3:14),並且祂的信實值得我們一次、兩次、上千次跌倒再站起來,直到我們沒了最後那一口氣、跑過終點線。

 每一位天國的奧運選手們,世上的奧運盛事都如此精彩,我們所跑出的天國奧運賽一定更加精彩,讓我們每一個人再次振作精神、調整角度,為了祂的國度、那不壞的冠冕再次奮力奔跑吧!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