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利亞牧區] 牧區聯合聚會 一同欣賞台語之美 林金惠弟兄分享 2016.34

【以利亞牧區/陳鯤毓報導】8月14日星期日上午11點,以利亞牧區特別邀請林金惠執事在雅歌廳主講「台語之美」。金惠執事任職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圖書館,對台灣文學和民俗文化有很深的造詣。

 他先出幾道台語成語的謎題,讓大家來個腦筋急轉彎。接著,用台語發音的八個音,細膩表達情意,展現台語之美!弟兄姊妹以為台語有很多是有音無字,但他說,每個音原來都有對應的字,只是後來失傳了!

 為了印證他的理論,他很用心收集很多怪字,都是大家常講卻不會寫的台語字。 他從詩經、左傳、楚辭、禮記、史記、漢書、今古奇觀、儒林外史等找到這些字,並在說文、集韻、廣韻和其他的註解中得到證實!

 原來我們說的台語來自閩南,又叫閩南語。閩南人早先居住黃河和洛水流域的中原,因異族入侵而南遷,所以閩南話也叫河洛話,是早期中原的語言,唐宋年間使用,所以有些唐宋詩詞要用台語唸,才有押韻呢!元、明、清建都北京後,加入很多異族口音,才變成今天的國語。

 台語保存了早期中原文化之美,值得珍惜,別讓它消失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