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看不見中看得見的安慰與盼望 2016.9

◎馬可牧區/林姿儀姊妹

「這是我信息,是我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不息!這是我信息,是我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不息。」

 相信你一定聽過這首詩歌,上面的這首就是流傳久遠的詩歌《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的副歌。

 這首詩歌歌詞出自於一位失明的詩人,Mrs.Fanny J.CrosbyAlstyne芬尼克羅斯貝(以下簡稱芬尼),她是教會中有名的失明詩人。她在出母胎以後幾個禮拜,就瞎眼了。雖遭遇到這樣的不幸,卻成了一位靈命極其豐富,被神所用的使女。她寫了許多極美的詩歌,直到今日,仍舊在教會中,被千萬聖徒所寶貴、所歌頌,成了神給教會極大的祝福。

 1820年芬尼生于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中。她的父母雖然出身卑微,卻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全家熱切愛主。在她還不到一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她母親因事情太忙所以請祖母來家照顧這盲眼的女孩。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上,聽她講故事。祖母經常告訴她,神所創造的這個宇宙,是何等的奇妙、廣大和美麗!雖然不能用肉眼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但是這位愛主的祖母卻看出在這個小女孩的裏面,有一個何等聰慧的心靈!她盼望芬尼從小就運用這靈敏的感覺,來瞭解這宇宙的奇妙。藉著祖母的教導,芬尼有了上帝創造大自然各種奇秒的認識。她的祖母不僅把神創造的美麗,講給她聽,更把神的大愛、主的救贖和聖經的奇妙,灌輸在她的心裏。芬尼很小就和主有很親密的關係。

 或許和她的眼瞎有關,因為不能外界接觸,所以她愛主的心是那樣的單純、真摯和熱切。她常用整天這樣長的時間,在幔內和主交通,她也將神的話,豐豐富富的珍藏在心裏,成為芬尼用不盡的寶藏。

 她從小就有寫詩的天份,後來有人幫助她進入一所盲人學校讀書。她以大部分的時間研究音樂和文字;畢業以後,留校教書有十一年之久。凡因著和她接觸而得救的人,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和她一樣地熱愛救主,而且也都喜歡和主交通。主藉著她在學校裏和在教會中成為一個很大的影響力。

 芬尼所寫的詩歌,有兩大類:頭一類詩歌是說到和主的交通、對主的倚靠。另外一類說到因著救贖的大愛、因著看見十架救贖的工作,她對罪人產生熱愛,迫切地想拯救靈魂。她享年九十四歲,死于1915年,共寫了8000多首詩歌。

 《有福的確據》是一首信徒得勝的凱歌。信徒心中有確據,知道耶穌屬他,這是無比的福祉,使人在痛苦的環境中得喜樂與安寧;這也是一首相當能代表這位了不起的盲人詩人芬尼的一首歌,即便生來眼盲,卻如同約翰福音九章三節提到的:「…不是這人犯的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作為來。」

 她還有寫許多家戶喻曉的詩歌,下次唱詩時,可以注意一下作者是不是她喔!

 她與主的愛化作許多的寶貴言語,超越她一生受困的眼盲限制。這是何等大的激勵,盼望能給受困在不同情況中的人,帶來寶貴的安慰和力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