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蒙喜悅的抉擇 2016.9

◎林宏哲傳道

 過年前,一個地震,喚醒了大家沉睡的靈。依稀記得去年聖誕點燈,賴市長為登革熱事件感到悲傷,期盼忘記傷痛,展望未來。沒多久,又發生了地震,維冠的住戶大樓倒塌,死亡人數瞬間超過百人,是近年最大的地震死傷。這事背後,人禍比起天災的影響更大,透過專業鑑定,發現建築的工法漏洞百出,是導致倒塌的主因!若不是專業人士,很難看得出來房子發生了甚麼事:是不是鋼筋綁紮的數量不足?還是混凝土比例有改變?完成結構是否與設計有出入?是售後才作結構變更嗎?很多是我們不知道的。當發生之際,已經為時已晚。外表看起來很合理、很體面、甚至很華麗,但裡面卻完全經不起試驗。

 聖經描述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但卻有一件非常汙穢的事件。撒母耳記下11章記載:一日午睡起來,看到隔壁別人老婆沐浴,心懷不軌,用自己作王的權利,和她發生關係,事後還想掩蓋事實,用這個丈夫愛國的心,策劃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謀殺計畫,讓他戰死沙場。最後將這位在大衛計畫中喪夫的婦人迎進宮內,看來好像很完美,沒有人察覺,但時候到了,神差派了先知告訴了大衛,給了大衛悔改的機會,但也同時宣判了大衛的家中從此刀劍不離。但這段歷史真是太不真實感,怎麼會有這種事?換成其他君王,或是類似中國宮廷,應該是:相關人士被封口甚至被追殺,至於先知,一定被凌遲或是滿門抄家之類,怎麼可能還活著?但大衛卻立即俯首認罪,也接受了從神來的審判,將這事寫成詩歌,讓詩班長帶著唱。這篇就是詩篇51篇。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篇51:3-4

 當事件顯露,大衛坦然面對,毫無掩飾。身為一國之君,有最大的權位,甚至別人的生殺大權,但他知道比他更大的,就是神。當面對神,就可以面對真理、真相、和他汙穢處理的一切。宮中甚麼是大家不會知道呢?大衛所行的也絕非先知拿單一人所知,但如今,大衛坦承一切,禱告求一件事,是神的靈能同在,而非自己的權位,是他和掃羅最大的不同。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篇51:10-11

 災難還是會發生,不論甚麼原因,它幫助我們顯出自己內在一切,鑒察內在一切工程。但不要忘記,最重要也是信仰的根基,就是神的慈愛。雖然人的愛會改變,但在神祂的慈愛是永不改變,也是大衛心中深信不疑的。罪惡的行為(Guilt)必須付上代價,但罪人(Sin)卻是神的愛完全地包容。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是出自這位完全愛的神。大衛作了蒙神喜悅的決定,不看自己的地位、不看別人的眼光、不看將來的災難,而是單單專注在神身上。上帝是他的盾牌,是他的保障,這樣的神也是我們的神,願我們都得著祂!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