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Love is never tired of waiting 2016.9

◎路加牧區/張家綺

 我出生在一個醫護家庭,父親是醫師,母親是護理師,而媽媽婚後辭去工作成為一個專職家庭主婦。從小,爸爸對我和哥哥的要求很嚴格,每天放學回家後有固定的時間要讀書、練琴。媽媽是很好的時間規畫者和監督者,總是將我們的行程表排得滿滿。久而久之我和哥哥倒也習慣,放學後會自己進行所有行程,反而是長大後和同學聊天才知道這樣算是「辛苦」的童年生活。但爸媽在生活上照顧我們無微不至,我們一家過著一個簡單、有規律的生活,直到我12歲那年,爸爸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末期。

 我還記得爸爸因為腹痛難耐終於願意去就醫時,我問哥哥,爸爸怎麼了?他說應該只是腸胃炎吧!但沒多久,就接到了爸爸罹癌的消息。爸爸生病後,媽媽幾乎所有時間都在醫院陪伴照顧爸爸,偌大的家裡剩下我和哥哥。三年後,在我考高中的前一個月,爸爸過世了。我總是看到媽媽自己坐在餐桌流淚,我開始晚上換去媽媽房間陪她睡、聽她說話,我告訴自己,我已經沒有爸爸,不能再失去媽媽。

 在這樣的時候,上帝給了我們認識祂的機會。一位鄰居知道我們的情況,一直邀約我們跟她去教會,而在教會裡,我認識了志全。媽媽開始積極地投入教會活動,變得不常在家。而志全是一個很細心、溫暖的人,他擔心我們兄妹沒飯吃,常送各種食物到我們家來,和我們聊天,我開始期待每天放學回家後,他會送甚麼東西來。家裡好像恢復了生機,我漸漸覺得也許上帝是透過他,重新為我們帶來盼望。

 從聊天中,我才發現原來他有一個和我完全相反的成長背景。他在鄉下長大,三歲時父母離異,母親再嫁後因為工作忙碌少有時間在家,放學後只知道要出去玩,因為學習跆拳道所以在國中時還差點被黑道吸收變成黑道份子,在高中時意外地成績很好,但考大學前沒多久養父卻因為癌症過世了。家裡經濟狀況變得很糟,所以他和姐姐們需要半工半讀,他做過好多種打工的工作,工地、海產店、西餐廳、裝窗簾…我從來沒遇過這樣的人,也發現其實上帝很恩待我,給了我一個很美好的童年和衣食無慮的生活。志全在養父過世後沒多久信主,自此生命有了很大的轉變,從以前脾氣不好、衝動的人變成我認識他時看到的開朗、溫暖的人。

 我18歲那年的生日,我和志全決定登記結婚,我很確定他就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伴侶,也相信在未來,不會再遇到比他更適合我的人,當時很多人都一直建議我應該再多認識一些人後再決定,但我心裡知道,他就是那個right person。直到現在,我們結婚快六年了,這六年看到好多身邊的朋友在感情上跌跌撞撞,我很盼望她們可以認識上帝,知道在真理中親密關係的美好。我對上帝充滿感謝,感謝祂讓我在14歲時認識祂,開始學習真理與正確的價值觀,在我18歲時就為我預備理想伴侶。

 在婚姻生活中,我常想到哥林多前書第13章的經文,其中一句令我印象深刻:Love is never tired of waiting,愛是永遠不厭煩去等待。我是一個不喜歡等待的人,但上帝卻用這句經文提醒我在愛中常常需要等待,直到現在我一直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合神心意的妻子,也感謝上帝從沒有停止引導我前面的路,並在生活中經歷祂是一位信實慈愛的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