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關懷「地震受災戶」感言 2016.9

◎馬太牧區/張永信

 2月6日小年夜凌晨03:57時,發生令全台南市民難以忘懷的6.4級「美濃大地震」,不僅震翻了過年氛圍,更震倒(傾斜)數棟大樓,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一處是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另一處則是歸仁區的幸福大樓,令人震驚的是,永大路上的維冠金龍大樓,17層樓完全倒塌,對住戶而言,瞬間陷入人間煉獄!災後隨即展開搶救工作,幸運者陸續獲救,在搶救黃金七十二小時後,罹難者遺體亦陸續挖出。此時,全國各界的關懷慰問蜂擁而至,台南聖教會當然不會缺席,在高牧師與牧者們的號召策劃下,教會立即投入災後關懷救助工作。

展開關懷主軸事工

 筆者在閱讀高頌安傳道於群組所傳關懷救助資訊後,決定十二、十三兩日與內人共同參與台南市立殯儀館的受災戶關懷工作,時段是09:00-13:00。十二日當天早晨九點前,依規定至殯儀館景行廳報到,當天雨勢不斷,由於初次參與,在經過一番波折後,終於到達基督教的報到地點。事實上,基督教參與關懷事工的教會來自各地,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弟兄姊妹來自台北,真是愛心不落人後!在經過領導同工的解說分組後,總共區分三組,各自帶開展開工作。筆者分配的位置是相驗解剖中心,領隊是本教會的一位小組長姊妹,組員約有八人,在領隊率領下,小組到達定位,領隊向組員說明工作內容後,隨即在相驗解剖中心側面倚牆而立,等待救護車運送遺體與受難者家屬前來。如前所述,筆者參與的關懷事工時段是09:00-13:00,此其間,救護車陸續運送遺體與受難者家屬前來,在相驗等待過程中,家屬坐在休息室等待相驗,礙於規定,我們無法進入家屬休息室給予關懷,似乎毫無關懷著力點!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眼看著罹難者遺體與受難者家屬陸續進出,此時,或許聖靈感動,令我想起聖經腓立比書第四章十三節的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在聖靈引領下,我毅然決然主動出擊,進入家屬休息室展開關懷工作,以個人淺見,關懷局面立馬為之改觀!

表達關懷-上帝的愛

 由於初次關懷,欠缺經驗,第一次關懷對象是中年兩兄弟,在與對方交談幾句後,立刻吃了閉門羹;獲得經驗後,再目睹一位心理治療師的相同遭遇,頓時瞭解關懷行動要謹慎而適時適切,避免打擾家屬,方能發揮關懷果效!經調整心態後,亦經過一段時間,眼見家屬休息室坐著幾位年輕人在聊天,神態看似輕鬆,見機不可失,立刻入室攀談,交談後得知,其中一位年輕少女,是這次災難中,一家八口碩果僅存的,然而,依個人所見,她一副不見悲傷的樣子,我一句「妹妹,加油」為她打氣,表達關懷之情,在好奇心驅使下,忍不住詢問身旁男性:「那位妹妹如此悲慘遭遇,怎麼不會悲傷?」「眼淚早已哭乾」!回答一針見血,令人動容!因今日是罹難者頭七,情況可想而知,個人內心有些悲從中來,即便如此,我也必須強忍悲痛,繼續執行關懷事工,畢竟,誠如聖經所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其後,在家屬休息室又關懷中年兩兄弟,罹難家庭是他們大哥,一家四口全部罹難,悲傷程度不言而喻!在關懷過程中,聽見受災戶同樣的感觸「眼淚早已哭乾」!試想,我們血肉之軀豈不動容?甚或悲從中來!值得一提的是,看見小孩遺體推進解剖室,心中感觸更是五味雜陳!眾所週知,罹難者有不少小孩,想至此景,不免為之叫屈,甚至如約拿、哈巴谷先知一般質疑上帝!

為「地震受災戶」祈福

 當然,一位靈命成熟的基督徒,自然沒有不成熟的想法,甚至處於一無所有光景,仍能甘之如飴,猶如哈巴谷先知,不顧境遇,對神仍然堅信不移,並因神的拯救而喜樂!

 羅馬書第八章二十八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盼望透過同工們微薄的關懷,散播上帝愛的種子,撫慰罹難者靈魂與家屬憂傷之情!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十七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惟願神的話語,成就在地上,如同成就在天上,阿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