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兒童師資培訓課後分享 2014.44

◎馬可牧區/劉宗明

 感謝主,「兒童事工」這堂課真得很豐富。從聲調分享、了解小孩子每個年齡層的成長過程、芬蘭與猶太人的教育方式、如何在故事中去提問讓小孩子可以發言或發問、弟兄姊妹的見證分享以及醫生與老師的分享,讓我對小孩子的每一個情緒、舉動、喜樂、活潑…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堂課對我最大的收穫是我更認識我自己,感覺醫生所分享的症狀我也有,如憂鬱症的狀態、自卑感、人際關係與溝通上有問題。想起在國中時期,被同學欺負、被恐嚇爬上窗戶、甚至還被脫褲子、被打、被笑、被人陷害。因為考試考不好被老師打,種種的原因,導致我對我自己說,沒有一個人可以相信,值得信賴,甚至是家人也是一樣。大人總是答應小孩子很多事情,卻每次都說因為太忙,沒辦法做到或是忘記了。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傷害,造成我的一生的沒自信、無法信任任何人。

 直到大學的時期,在學輔志工的社團中,有一位姊妹告訴我為什麼我靠近你一步,你就退一步,甚至靜靜地都不說話,我跟他說我也很害怕與人對話,一直陷入防備的狀態當中。而這位姊妹卻幫助我試著去突破,讓我的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我變得敢與人互動跟說話了。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31:6

 上帝藉由這個課程告訴我說,你要面對國中時期所發生的一切,你要承認當時的你是有問題的直到如今也是,你要勇敢的走出那段最痛苦的記憶,你要更有自信去接受每一個挑戰,讓你的生命的經歷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感謝老師分享,讓我更了解也更明白孩子需要的是什麼,也明白同理心、以生命影響生命是多麼的重要,更感謝主藉由這個課程,讓我經歷被醫治也被造就。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以西結書36:26)

◎兒童牧區/梁聿如

 因為想要更多了解小朋友,所以參與了兒童事工的門訓,就是這麼單純的理由,沒想到獲得的大大超過我想的,從一開始認識多國教育的特色到每一個階段的小孩都有不同的發展重點與特徵,也利用第一堂課讓我們學習各種聲音和表情,在跟小朋友講故事時更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接著是如何問一個好問題,運用四層次的提問法,而好的問題可以帶領學生「思考」,且教導我們如何與孩子溝通,最後讓我們學習什麼是敬拜,又當如何敬拜神。

 陪伴和教導的過程當中,必有許多的挫折,但一次次的經驗也讓我們更加成長,也因此回到神的面前,找回神當初賜我的初衷,或許每個小孩的特質不盡相同,但都有神創造的美好,而我們的責任和使命就是讓他們在愛中成長,不執著為神做了什麼,而是繼續讓他們前奔跑不偏離主的道路。

 教育最美的公式,「榜樣→感動→自省→改變」而這樣用生命影響生命,成為有影響力的老師,藉由豐盛的生命湧流出來,讓孩子不斷的改變與成長,若能看到未來美好的一面,又何須在意一時的受傷呢,試著學習愛人如己,懂得放下自己的需要,重視小孩的想法與感受,「Life education is not to teach, not to coach, but to reach and to touch」─黃迺毓教授。

 最後希望自己能與孩子一同成長,在愛中建立,並讓他們知道人生首要的意義、價值是什麼?「榮耀神,並永遠享受祂的福分!」

◎路加牧區/洪若慈

 今年教會夏令營來了一個特殊的孩子,從第一天開始就一直要去按電梯,想往外跑、坐不
住,但經由小隊輔的陪伴,營會的第4天看到這個孩子,會安靜的呆在一直陪伴他的小隊輔身旁。有時在晨光教學,也會遇到一些比較特別的孩子,這些孩子的舉動常常會讓大人們束手無策。

 本季門訓課程裡的兒童事工師資培訓課程,其中有一堂課非常吸引我,就是探討特殊兒童。慧珊傳道超用心的,請來了三位講員,分別是從事專業醫生的、本身就是家長的和任教於啟智學校的老師。不論從專業的角度或是在本身的經驗裡,聽他們的分享,讓我深深的體會這些孩子和家長們的辛苦。我也才更明白,不是他們不聽話,不是他們不安靜,也不是他們不乖,而這些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暴怒,全是他們無法控制的。

 從課堂裡我也學習到唯有「愛」與「接納」、「不要用別人的眼光看孩子」、「要有方法」、「容許孩子犯錯才有溝通的方式」,再從老師身份中立弟兄的分享,也讓我很感動若不是因著神的愛,他還把孩子帶回家,真的充滿神的愛,這些孩子有這麼棒的老師真的太幸福了。

 學習最棒就是可以運用,以後我要是有幸,遇到這樣的孩子,我願意用神的眼光來看他們,更願意用神的愛來愛他們哦。

◎路加牧區/阮菁華

 本課程共分四堂課,第一堂介紹一些在兒童教育上有特色國家,如德國ˋ芬蘭和以色列等,德國最注重孩子的性格,品德培養,很多好習慣是從小家庭教育的結果,學生除了要學動手做,也要學如何教別人。芬蘭教育的基本理念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人人都賦予相同的機會,以每個人不同的條件與情況去評估,但從不強調贏在起跑點,照顧弱勢,把教育和社會不公平現象降到最低。猶太教育的特色“上帝是教育的核心”把信仰的真理轉化成兒童經驗到的語詞,不但會發問會思考還能培養兒童自我思辨的能力,因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第二堂講到有關班級的經營,蔡欣昱姊妹分享到教導服從忍耐,先真實的瞭解孩子,用適合的方式向神求智慧,禱告力量大,把班規內化在孩子心中,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Let no child behind 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

 第三堂分享家中有特殊孩子的家長,和教特教班的老師,以及他們與孩子一起成長的經驗,如何看見孩子的優點和特質,以神的眼光來帶領他們,也讓我們受益良多。在教學設計上,遇到孩子有狀況,先不問對錯,馬上下斷言,而事先同理孩子的狀況,『同理到心裏』,否則縱然有理,孩子也聽不進去,﹝有關係就沒關係﹞,永不放棄建立愛的穩固關係,以正向明確言語代替負向責備。盡量用『我』的語詞代替『你』的語詞,就不會讓人覺得受羞辱,隨時管教也很重要。

 第四堂講到,如何帶領孩子學習敬拜。敬拜者的態度比技巧更重要,順服,虛心,感恩和寬恕。“神是靈,所以拜祂的需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我們必須謙卑回轉像小孩,有馬利亞的心:安靜在主腳前。成為兒童牧區老師不要怕勞苦,認真看待那些不被期待的學生,用基督的愛讓每個學生找回自信。這個課程讓我學習很多。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