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處理細微問題帶來影響力 2014.44

處理細微問題帶來影響力
◎林宏哲傳道

 這兩個月,餿水油與飼料油的事件驚動了整個台灣社會,讓美食王國的名聲蒙上一層脫不去的陰影,許多國家也將台灣的食品列為禁止銷售。每個關於「食」的行業幾乎都脫不掉關係,人民也突然明白自己所吃的是甚麼,原來政府所掛的保證GMP竟然這麼不堪一擊,一陣陣的滅「頂」行動,將一切有關連的事物全都消滅,是人民的憤怒與哀傷。雖然台灣其他的層面還是很強健的,但整個社會就好像生了病,受到很大的打擊。

 上週教會也發生了重大的事情,就是牧師發生了一個嚴重的病,平常牧師一定都會硬撐著,但這次的情況完全不同。教會牧者承擔在講道的服事,很大的不一樣在於是突發非預期性的安排。我還記得周一我正在預備晚上影音服事的事情,我還看到牧師好端端的坐在辦公室,上課到一半突然就被知會牧師到醫院去急診了,這真是讓我嚇一跳。這個病真的很奇怪,在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是一個在肺部小小的傷口,從傷口不斷地湧出血液,讓整個身體都受到極大的影響。

 這些事給我滿多的警訊,在一個微小的地方出了問題,整個身體都會停擺。聖經用了身體比喻教會,除了不同的功用,也是互相關聯的關係。兩天前,教會地下室突然淹水,教會男同工急急忙忙到地下室協助,地是乾了,但卻不知道原因,為何會淹水呢?討論和尋找之後,可能是我們之前的一個地方的感測器出問題,造成了蓄水基筏的水量過多。症狀暫時消失,但並不代表問題根源已經解決,但可以確定了,幾位男同工已經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
細微的問題不處理,常常在最後附上極大的代價。教會的地下室有專門的廠商可以協助判斷,牧師的身體有好的醫生與醫療診斷器材,社會食安有政府、檢調、專業機構提供規範與改善方案,雖然可能會有判斷失準,但確實在許多的問題可以提供較好而且正確判斷的依據。而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呢?也有檢測的標準嗎?可以透過類似斷層掃描的儀器可以知道嗎?或是可以透過別人「專業」的檢測,可以知道嗎?有沒有那些細微的問題,就是發生在內心深處隱而未現的罪、與別人相處之間所產生的苦毒、追求人的榮耀不追求神的榮耀的心,雖然我們外表看起來還好好的、看起來還在服事、看起來還在敬拜聚會,但生命裡面的問題卻一點都不想解決!最後我們附上的代價,就是死!

 在啟示錄3:1-3說:「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原文是死)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當神創造亞當時,說那分別善惡的果子你不能吃,吃的那日你必要死。後來亞當吃了,並沒死,但我們知道,他已經與神分離了,已經死了。基督徒要處理細微的生命問題,因為那不只是自己的問題,也是家庭的問題,是教會的問題,是公司的問題,是周邊一切的問題,可能你會覺得,我有這麼偉大嗎?但亞當犯罪,就是全世界的問題。基督徒是有影響力的,而神已經命定我們是使人生命改變的影響,我們就當有責任發揮影響力,改變周圍的一切!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