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從以賽亞書40-45章中的偶像 來看邦國的靈性與命運的關係 2021.35

一、從以賽亞書40-45章中的偶像來看邦國的靈性與命運的關係

 在以賽亞蒙召作先知的時代,正處於南北國在物質上富裕,連帶地產生了社會和道德的敗壞,以及宗教的墮落,因此先知的信息主要關乎對猶大的邪惡、欺壓、不公義、與外邦的聯盟和宗教上嬌飾的責備。 而從賽44-45章中,先知向世人所提出的爭辯與挑戰則是:到底哪一位才是真神?哪一位神能夠闡釋過去、展望未來?意即,在當時的列邦中,誰才是主宰著邦國命運的統治者?這些疑問不只關乎著邦國的命運,卻引發我們更深入地探討,邦國命運受何影響?經濟?政治?或是靈性呢?下文將從賽40-45章為基礎,探討邦國與耶和華上帝之關係。

(一) 耶和華乃是超越世上萬有並掌管萬國萬民的真神

 當世人或世上君王經營建造自己的國度時,不可不認識神,因從41-45章可知:上帝是掌管一切的(42:5),具有絕對的神性(43:10,12)、以色列的獨一真神(45:14)、不可測度(45:15); 以及上帝「坐在地球大圈之上」(40:22),祂「造地,又造人在地上。…親手鋪張諸天,命定天上萬象」(45:12)。上帝對自己的計劃有完全的主導權,超越自然界及萬有,邦國不能逃脫上帝的治理。萬民在上帝的眼中,猶如「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40:22)」般,更是不可自誇與驕傲。因此,在偉大的上帝面前,所有的萬民在他面前如此渺小,被祂算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 

(二) 耶和華神才是邦國真正命運掌管者

1. 歷史的主宰者

 從猶大曾經從亞述帝國圍困的危機中走出 ,也可知道上帝能夠讓一個垂死的國家 ,因著國王、臣僕及百姓在上帝面前悔改、求告 ,南國全數得到拯救和經歷打敗仇敵的勝利。從希西家王從亞述手中得救的例子可知,一個國家如能先從靈性的復甦,才能經歷整個國家從仇敵的手中得救。

 從賽41:1-7來看,掌管歷史者即為耶和華。莫德也認為,祂既是歷史的主(41:1-7),就會引導整個歷史的過程,興起世界首領(41:1-4),揭露世上偶像的真相(41:5-7)。  先知堅稱,世事的每一個動向都是神所開始的,是祂的計劃,也是祂完成的,而這一切都符合公義的計劃(41:2-4)。耶和華能決定,並且知道在遙遠的未來所要發生的事。 

2. 政權、公義的國度審判官

 一個國家的命運,是否是君王所能掌管?在世人眼中尊貴有權勢的君王,上帝亦可使其升為高、降為卑, 真正的主權在神手中,君王也只是包含在萬民之中。而從擄走以色列人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古列王來看,只能說是成就上帝旨意的推手(或棋子)罷了! 耶和華並挑戰列國,在法庭上辯論他們與祂之間的案件(41:1, 41:21-22, 43:8-9, 45:13-14)。 

 世上的權貴人士(君王、審判官),不論如何威嚇一時,在掌管萬有的上帝手中,也不過像自然界中的花草一般(40:7-8; 耶12:2)。 因此,「誰」具有權柄能興起一人,並憑著自己的公義召祂來到腳前?唯有耶和華能將列國交給一人,使他能管轄君王(40:17)。並且耶和華絕對超過以色列所有的仇敵(45:13)。

二、偶像對國家及百姓所帶來的影響

 從41:29對偶像的形容是「風」,是「虛空」;而42:17則形容拜偶像者將退後、大大蒙羞,以及42:24-25得罪神所帶來的命運。以賽亞更直接對拜偶像者之審問:「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甚麼形像與神比較呢?」一針見血。偶像怎麼能與耶和華大而可畏之神 相比?

(一)「真」神假拜、「假」神真拜

1. 真神超越萬象

 從上文探討中,耶和華上帝是創造萬有的上帝,是與迦南諸神完全截然不同。上帝所造的萬物絕對不會是上帝的本體,萬物中沒有神性,上帝也不會被捲入萬物中被演化。 上帝亦不在萬象中,祂不是萬象的一部份,萬象也不是上帝的一部份。  

 上帝用祂的形象造人,人卻用人的形象來造偶像;上帝揀選人,人卻揀選偶像。 上帝創造萬物,是不爭的事實;然而人造偶像,卻是不認識上帝、心地昏昧之舉。 當人拜偶像,將被神裁定為虛無之人,他們的命運將如同他們所拜之偶像,歸於虛空。 上帝是遠遠地勝過偶像的(45:14)。

2. 所造之偶像無法自救

 人所造之偶像,即使盼望「不會朽壞」或「不會搖動」,得到的卻是連站立都要人扶持的假神。 如此之神,自然無法成為人所能仰賴敬拜的神!耶和華上帝親自挑戰偶像,要牠們近前來,陳明過去所發生過的事,並預測未來的事,好證明自己就是「神」。 耶和華上帝不會將祂的榮耀分享給別神,也不會將祂所得的頌讚規給雕刻的偶像(42:8),神定義與偶像為敵的。如果人想用微弱的工作取代耶和華,實在是愚不可及的;他們自己若與耶和華相比,更算不了甚麼。 

 而從普世性的信息層面思考,以賽亞讓讀者意識到:在以色列之外的世人是何等悲慘,尤其是敬拜人手所作之偶像的人,在靈性上處於困窘(40:18-20),生命缺乏保護,只能轉向那些神祉,就是人在恐懼戰兢之下刻劃的偶像(41:5-7)。然創造之神,一方面不能忘記祂所揀選的百姓(40:27b),另一方面也不會忘記祂所造的萬邦。 

三、從邦國的靈性來看其命運

 當我們在思考以色列與耶和華上帝的關係前,要先有清楚的立場,就是,必須建立在耶和華與祂的百姓有一個立約的關係(「我的百姓」與「你們的上帝」,40:1),先把上帝與百姓(國家的集合單位)綁住。以賽亞在40:16所指的「瞎子 」,除了涵蓋外邦人之外,也涵蓋了以色列人。 因此,在神的眼中,靈性墮落如同眼瞎之人,在缺乏引導之下無法向前走未知的道路。

(一) 外邦崇拜偶像帶來國家蒙羞與歸於虛無

 從賽41:11-13來看,所有與耶和華及祂的百姓為敵的(發怒、相爭、爭鬥、爭戰),終會滅亡、歸於無有、成為虛無。巴比倫勢力再大,豈能抵擋上帝?而從神對偶像之宣告:敬拜偶像的邦國將與其所敬拜之偶像一同蒙羞。外邦信靠偶像之人在上帝和以色列面前,結局就是「要退後,全然蒙羞」(42:17)。如同41:21-29所言,拜怎樣的神明就有怎樣的結局 ,敬拜假神就帶來國家的羞辱與歸於虛空。

(二) 以色列崇拜偶像的靈性墮落帶來國家命運的審判

 神是公義信實的神,即使是神所揀選的子民,也無法逃脫神公義的審斷。上帝過去雖曾幫助猶大從亞述帝國圍困的危機中脫離,卻也因著希西家王晚節不保,向巴比倫炫耀國勢,最終導致國破家亡,百姓被擄至外邦。

 1. 君王轉向無形的偶像帶來國家命運的危機

 從賽36-39章可知,希西家王雖然經歷了得勝,卻也因著與米羅達巴拉但結盟,來求取國家的安全,反而失去了對神單純的信心,神則使國家落入到毀滅與擄掠。希西家就已經定意,不信靠上主,而靠自己和世界,這位王出現了信心危機,這正是整個國家命運逆轉而下的關鍵。

 2. 全國離棄訓誨律法之罪帶來通國遭難之刑罰

 當回顧以賽亞先前的警告,離棄上帝的話語與法則,將落入靈性(界)的捆綁(8:19),帶來心靈的幽暗。換言之,當國家離棄了神的訓誨與律法,所行不與此相符,將無法進入曙光(8:20) ,所來臨的將是受艱難、飢餓,趕入幽暗之地(8:21-22)。就連先知以賽亞打從蒙召之時起,已承認自己活在不潔的民中(6:5)。然而耶和華親口對祂的子民以色列陳明:「除我以外,豈有真神麼?誠然沒有磐石,我不知道一個!」(44:8)。神要親自作為祂百姓的磐石,對他們的愛一覽無遺。以色列離棄真神,敬拜假神,最後落入耶路撒冷與聖殿都遭摧毀 、百姓被擄的慘勢。

 3. 偶像崇拜導致眼瞎耳聾之靈性光景

 當以色列國家的靈性如同「眼瞎耳聾」之時(42:18),進而犯罪、得罪上帝(違背律法、拜偶像等),國家帶來爭戰、被擄等,背後的原因是綁在一起的。不過,困境終得著解救,服苦的時期即將結束,罪孽也將獲赦免(41:1-2);被擄將結束,全國得釋放(42:1843:21);罪亦將除滅,靈性得救贖(43:22-44:23)。 而上帝的作為也將使偶像崇拜者大大地懼怕(41:1-7),卻使神的僕人得安慰(41:8-20) 。

 瞎子是原本陷在黑暗中的外邦世界,神要透過祂的僕人,並藉著祂自己的作為,帶領他們出來;這是祂要光照的人。既然19節是講到神的僕人,這題目顯然與外邦世界有關,因為與他們靈裡的光照與釋放密切相關。但是他們一看,竟發現這位僕人和他們同樣眼瞎!這位僕人乃是四十一8所提神的子民,以色列,不過這裡乃是在「獄裡」的以色列(22節),交給人當作「擄物」(24節);而這還不是讓瞎眼的外邦人最失望的事,更糟的是,這個以色列還在因罪受刑罰(24節),並且靈裡冥頑不靈(25節)。

 4. 神揀選國家乃為要見證神的榮耀

 神當初揀選以色列的旨意,就是要他們向別的國家和眾民見證耶和華的大能和管理,並要堅固幫助他們、與他們同在(41:8-20)。而41:14耶和華所宣告的,就是直接向著全以色列人。因此,以色列人被擄,不能算是「因別人」,乃是為自己的罪被擄 。神的旨意是要他們成為耶和華的僕人和使者,但他們卻仍然眼瞎耳聾。耶和華因公義的緣故賜下律法,目的在使以色列完成神的旨意,然因著他們不肯順服,百姓被搶奪,鎖在坑中,隱藏在獄裏,成為擄掠之物。 神更另外揀選了古列,差遣他去執行上帝的公義,使選民歸回(41:2);無知的列國卻想另造偶像來救他們脫離古列的手,可見列國並不認識神。 即使國家不認識神,神仍主動展開救贖之計劃,從圖1所示,上帝從創造到救贖,兼具創造者、拯救者、君王、戰士的角色,顯示神揀選國家,是要透過國家來彰顯上帝的公義、審判、救恩、和平、輝煌、榮耀及光明 。

圖1 上帝救贖計劃 

四、偶像崇拜導致邦國墮落之神學反思

 (一) 百姓敬拜偶像得罪上帝,將受到上帝的刑罰

 從45:25節來看,國家的倚靠如放在偶像身上,結局就是羞愧、虛空、毫無救恩,更無公義和能力;然而,屬乎耶和華者將具有公義(45:19, 21, 22)和能力(40:28, 42:25, 43:16, 49:5)。Oswalt也指出,以色列民被流放顯示出上帝是無可比較的(incomparable), 無神像祂可以解讀過去(創造者)、可以預告未來(主)、可以施行新事(拯救者)。

 (二) 歷史之主會利用世上的強權在地上管教祂的子民(42:18-25) 

 希西家王雖然經歷了得勝,卻也因著與米羅達巴拉但結盟,來求取國家的安全,反而失去了對神單純的信心,神則使國家落入到毀滅與擄掠。猶大被巴比倫所擄,是否突顯了上帝對於以色列國命運的無能為力呢?莫非巴比倫所拜之神更為強大?事實正好相背,並非由於巴比倫的偶像比猶大的神更有能力,最根本的原因乃在於離棄了他們的神—耶和華上帝(42:24),得罪那位主宰歷史、公義的神。上帝更在歷史中藉著古列(祂的僕人)來施行祂對以色列的救恩,恢復建造聖城與聖殿(44:28)。

 (三) 邦國命運的危機與轉機

 神應許要向列邦列國做新事和唱新歌,使萬邦(地極/海島)一同歡呼。上帝過去所應許之事已經成就(40:9),並應許將要指明新事、尚未發生之事。因此倚靠耶和華之邦國,將經歷到牧者的牧養、引導(42:16);然若依靠人手所刻之偶像,將其視為「你是我的神明」之邦國,必然要退後、全然蒙羞(44:17)。萬國的盼望單單在乎耶和華,絕不在於外邦的偶像。一個國家是否得救贖、蒙神所祝福,其分野不再是政治性的、種族性的、地理性的,而是那些單單仰望上帝、從上帝那找到拯救、公義和能力之邦國。

五、結語

 綜觀以賽亞書,以色列的靈性—與上帝的約—決定了其外交、政治、社會的光景。 如同神對邦國的盼望乃是「真正的公義、完滿的公義」,即神的子民與祂的關係全然正確,合乎祂性情和要求的狀況。 國家領袖無論是君王、祭司、先知,都影響著國家的靈性與命運,當領袖的靈性出問題,很可能導致整個民族、國家的集體墮落、死亡,帶來神公義的刑罰。雖神亦應許以色列將如草原上茂盛的青草(44:1-4),卻不可視恩典與救贖為必然之事,要在神面前更加儆醒與持守。

 偶像崇拜所導致的毀滅性結局,無論從以色列及外邦端視,皆一覽無遺。而從約壹5:21也可窺見偶像乃是抓住人的心思意念,進而取代對神的信心之路,即使國家是靠武力得安全,或以軍事作國力的誇耀等,都對其靈性帶來假像與惹動神的怒氣。神既是公義、亦是憐憫的上帝,只要國家肯悔改,歸向真神,即使在外受到外患(巴比倫)或內憂(靈性的混亂)的捆綁,上帝都預備了得救與釋放的機會,應許將賜下聖靈和恩賜使萬邦歸向真神(44:1-5)。當上帝揀選祂所要使用的僕人(邦國),他們將向世界見證耶和華是真神,並且祂是唯一的拯救者(43:10-12; 44:6-8)。從以色列的興亡歷史中也可窺見,即使國家滅亡之際,也必須相信神並非拋棄他們(40:27-28),而是國家先離棄了上帝。 邦國的命運維繫在與上帝的關係之上,只有國家看重上帝本身,上帝才會看重國家;只有國家願意脫離偶像,上帝才能幫助國家脫離敗壞與貧窮,從虛無毀滅的道路中,成為見證神榮耀的國度。

附錄:參考書目

  1. Interpreting the prophetic word /Willem A. VanGemeren. Grand Rapids, Mich. :Academie Books,c1990.
  2. The Book of Isaiah, chapters 40-66 /by John N. Oswalt. Grand Rapids, Mich. :Eerdmans,c1998.
  3. 坎伯‧摩根(Morgan, George Campbell)著/鍾越娜譯。美國活泉出版社印行:1997。
  4. 以賽亞書—卷三,吳獻章著。香港:天道書樓:2005。
  5. 以賽亞書,莫德(Alec Motyer)著/劉良淑譯。台北校園書房:2001年。
  6. 2012大小先知書講義,吳獻章著。
  7. 舊約先知書導論,傅理曼(Freeman, Hobart E.)著/梁潔瓊譯。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印行:1986年[民國75年]
  8. 活讀以賽亞書,林永基著,台中市:腓利門:2009年[民98年]

▌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