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懷疑中尋找出路 2021.35

福音書中記載的施洗約翰,是以「強人」的形象進入以色列百姓當中,他的信息強烈、不加修飾:「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憤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施洗約翰有眾多跟隨者,但他自己清楚表明他「不是彌賽亞」。從耶穌的口中,也明確定位施洗約翰的角色──他是為主預備道路、舊約所預言的那位將要來的「以利亞」。

那將要來的是你嗎?

 當施洗約翰被囚在監獄中時,他請他的兩個門徒去見耶穌,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施洗約翰過去幫耶穌受洗時,親眼看見天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下,並且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施洗約翰應該比任何人都要知道,這位就是他所等候的那一位,但為什麼在這時候,他又差遣門徒問了這個問題呢?當時正在監獄中的施洗約翰,因著什麼理由而懷疑耶穌呢?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耶穌回答施洗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路7:22-23)

 耶穌的回應中,點出了一句特別的話:「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難道耶穌會使人跌倒嗎?是的,早在西面給年幼的耶穌與母親馬利亞祝福(預言)的時候就說了:「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4)

 不是所有人的人都會成為基督的跟從者,耶穌來到世界,所帶來的「平安」令人費解,伯利恆二歲以下的孩子因祂而死,約瑟、馬利亞展開逃難的旅程,耶穌出來傳道後,和宗教領袖的衝突、潔淨聖殿……許多人都在觀望:耶穌到底是誰?是非對錯,彷彿因著耶穌的來到變得模糊,守安息日錯了嗎?聖殿的敬拜有問題嗎?

 施洗約翰的問題,背後帶著一絲懷疑,他曾經確信的事,現在變得不太肯定了:耶穌,你真的是我們等候的那一位嗎?那為什麼我們的處境沒有改變?為什麼我在監獄裡面你沒有幫助我?

屬靈偉人也有低潮的時候

 施洗約翰的內心是有疑問的,即使是施洗約翰尚且如此,更何況今日的我們?懷疑、軟弱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關鍵是我們如何從低谷中爬上來,神沒有要我們假裝順服,如果我們對信仰真的有疑惑,我們不妨去尋找答案,最好的尋找答案的方法,是去找耶穌。

 當我們面對人生的難題,我們習慣找不同的人詢問,但我們漸漸會發現,每個人的回應不一定相同,甚至也有截然相反的建議,當年歲漸長,我們會發現,至終只有神的話能真正安慰我們。

不要用經驗、理性限制神的作為

 經驗和理性,幫助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常態,但我們進入基督信仰的裡面,我們會經歷到「非常態的事」──神蹟!而神蹟不是世界能夠定義說明的,在神凡事都能,沒有底線。

 我們對神都有期待,但神未必要按著我們的期待成就事情,許多人因此離棄信仰,對神心生不滿、充滿苦毒,神不是活在我們期待的框架裡面,是我們需要神的引領,不是神需要我們引導。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不是為了符合我們的期待,是要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我們所期待的事未必會帶給我們幸福)

 當事情沒有按著我們的期待發生,我們難免會失望,但這樣的時刻,考驗著我們對神的信念,如果我們相信上帝的全知全能、良善、慈愛,我們就會相信上帝所帶領的,一定是最好的。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最終的家,基督信仰所預備的是永恆的居所,對於看重現世的人,對這個答案也許會感到失望,但如果我們真的相信神說的話,有一天都要兌現,我們會用不同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