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為什麼人傾向於解釋苦難的原因? 2021.5

這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因著桃園醫院感染新冠肺炎的疫情,有兩例病患因為找不到感染源,因此擴大隔離範圍,甚至一位病患到過一間餐廳用餐,致使那間餐廳生意一落千丈…,餐廳感嘆,今年真是犯太歲!會想過去的自己,是否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面對自己身上發生不如意的事情,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可以接受的理由,好安撫自己的情緒呢?

 每天要到教會的路上,我一定會騎車經過府前路的西門圓環,等紅燈的時候注意到旁邊的廟有個招牌,招牌上寫著今年犯太歲的生肖是哪幾個,需要點光明燈、安太歲,並且價碼都誠誠實實地寫在招牌上,看了不禁莞爾一笑,人生真的有改運這回事嗎?

 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尋找生命的解答,特別是苦難的原因?為什麼算命是一個華人很熱衷的運動?每當人們過的不順遂,便會用各種方式去尋求一個合理的解釋。算命師也許會告訴你:你上輩子欠人債,這輩子就是要用來還他的;你跟你的太太八字不合,所以你們每天吵架;你家風水不好,你必須要調整家具的擺設…找到這些原因,似乎就能說服自己去接受自己應該接收的命運,因為一切的命運都是自己咎由自取…不能怨天尤人,只能更努力改變眼前的一切,這樣的人生,看似能夠自己掌握,卻又沒辦法掌握,只能徒增無奈。

 不單是華人,以色列人當中也有這樣的傾向。我們看看約伯記中的約伯,當他遭受無緣無故的苦難(失去家裡一切牛羊、兒女、財產,自己也得了病),他的三位好友來到他面前,勸他要向上帝認罪,因為一定是他不知道哪裡犯了罪,上帝才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懲罰他。事實上,我們讀了約伯記,知道並不是上帝用苦難懲罰他,而是魔鬼用苦難來測試他對上帝的信心。

 約翰福音第九章,當耶穌與門徒在路上遇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的時候,門徒們問耶穌:是這人犯了罪,還是他的父母犯了罪?原來,在猶太人的文化當中這樣認為:一個人生來有殘疾,像這瞎眼的,一定是他犯了罪,所以才招致上帝的憤怒,又或者是他的父母犯罪,上帝才讓他們生下有殘疾的孩子。生下有殘疾的孩子,父母一定很傷心,卻又被旁人下妄論說他們得罪神,被神懲罰,真是雙重打擊!

 耶穌回答門徒: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由此可見,神要告訴我們,有的時候我們遭受到一些沒來由的打擊或者風暴,不一定是我們做錯了什麼,或者別人做了什麼牽連了我們,有的時候上帝是單單要透過這樣的事情來成就祂的心意。有的時候我們再怎麼想破頭要知道苦難的原因,我們也不一定能得到一個答案,或者說,我們幾乎是沒有辦法得到答案的。

 我們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神的主權,人的本分」。苦難的原因、苦難的程度、苦難的長短,都取決於上帝。也許在不知道苦難原因的時候,人很難接受苦難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或許是這樣,信仰的道路才稱為一條信心的道路。我們能夠選擇今天的自己,要讓苦難成為你生命的枷鎖,還是要讓苦難成為上帝榮耀彰顯的途徑?上帝能夠使用你,在你的苦難當中幫助你,更多認識祂的心意。也許過程令人很不舒服,但我們仍然要相信上帝有最好的安排。生來瞎眼的人等了一輩子,終於等到耶穌;你是否也願意用你的一生,來等待上帝呢?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