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耶利米與時代的哀歌 2021.5

2019年當我們踏上以色列這塊土地,我們走過耶穌曾經走過的路,將聖經中提到的故事,置於這個「歷史現場」,聖經的種種描述鮮活了起來,記得我們來到提比哩亞海邊,那是復活的基督與三次不認主的彼得談話的現場……導遊張時賢牧師說:「我們常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當我們悔改的時候,我們常是流淚的。」最近閱讀耶利米書,內心深深被觸動,耶利米被稱為「流淚的先知」,目睹亡國被擄,早在國家走到那一步之前,他就對君王、百姓有許多的呼籲,只是他們不願意聽。

 先知,看見了別人沒有看見的,國家即將發生的慘況神早已啟示他,止不住眼中的淚水,也止不住內心的火熱澎湃,不斷傳講、不斷被拒絕、不斷被逼迫……除了流淚,還能怎麼樣呢?讀耶利米書,讓我也與先知一同流淚,其實這個世代,需要的是先知的眼光和眼淚,先知了解神的心,也要將百姓帶回神面前,我們成為基督徒,不也是這樣嗎?若我們看見彎曲背謬的世代,我們是會流淚的。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15:19-20)先知,必須有分別為聖的生命,忠實傳講上帝的話語,神提醒先知:「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真理不是雙向的,也不是公平不公平的問題,真理帶著排他性,當耶穌基督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耶穌指示了一條路,只有祂能指引、只有祂能成就,但如今的許多基督徒,深怕與世界分別,導致「別人不想信耶穌」,但若回歸聖經,耶穌從來沒有為了「讓人容易相信」,而放寬真理的標準,耶穌基督的宣告是絕對的:「若有人跟從我,就當捨己……」、「引到滅亡,路是寬的……」,讀先知書的時候,看見從過去到現在人心相同的軟弱──與埃及結盟、與巴比倫結盟……但沒有一個給他們真正的保護。為什麼人要選擇離開神的道路,去尋找只有神那裡才有的東西?「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基督徒要相信這樣的宣告,而不是為了逃避眾人的攻擊而妥協真理。 

 這個世代需要神的話,神的話透過誰傳講?當然是神的百姓,願神的百姓在這世代抓準神的話,成為神美好的見證,也讓我們擁有先知的眼光與心腸,為這世代祈求禱告,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