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奇萊南華恩典記實之旅 2021.5

在南聖258登山社團裡,從2020年底抽中天池山莊後就一直期待2021/1/11~13三天兩夜的奇萊南華之旅。一直以來都被網路上南華山的黃金大草原所吸引。而此行前因氣象報導有霸王級的寒流來襲,心中又多了期待雪白的大草原。這也可能是我的第二次雪地登山體驗。懷著忐忑不安卻又滿心期待的心情。終於在1/11早晨6:00,雲翔牧師禱告後出發。

 此次含領隊金惠哥共11人,雖然聽說是百岳入門,奉勸大家對山一定要心存敬畏,千萬不要沒有準備就上山。畢竟山上的天候與平地截然不同又多變化。一行人在整裝,一樣禱告後出發。沿途路上伴隨著霧雨,更覺冷冽沒什麼風景可看,第一天的距離是13公里。預計18:00前到達山莊用餐,不料用過中餐後霧雨狀況加劇,隊伍也愈拖愈長,共分成三隊。山區約17:00後天就暗了,大伙兒頂著頭燈繼續前行。事後得知領先的第一隊在19:00到達山莊,過了用餐時間也沒有熱食可吃;而自己則與另一同伴在第二隊裡但走著走著,同伴也不見了,曾嘗試停下來等,但天氣愈來愈冷,又夾雜著打在臉上會微痛的冰和雨,慢慢感覺體力有點透支了,覺得應該吃些東西補充體力,卻又不敢卸下背包,因為背著可以保暖(裡面衣服是濕的),也不敢坐下,累了就站著休息和不住的禱告,身體快冷掉前又趕緊趕路,一路上看到積雪就害怕,因為不利行走,就這樣一個人摸黑走了2個小時,終於也在約19:30時到達山莊。看到隊友固然開心,但他們臉色也都不好看,而我則不敢有大動作,一直發抖。放下重擔的喜悅稍縱即逝,時間一分一秒的過,我們的心也一點一滴的沉重,將近21:00了全無音訊,網路又不通。天啊!內心交戰,痛苦不已,自責的聲音愈發加大,我們什麼也無法做,當下只能4個人圍在一起迫切禱告,他們不能出事,他們都是教會的好弟兄、好姐妹,他們都是行前家人託付給我們的家人啊!神阿,垂聽我們的禱告,保守他們一切平安。一禱告完,就聽到金惠哥已到達山莊,興奮不已。沒能見著他,他請莊主煮了薑茶後放下背包,回頭又出去找還在外頭努力的隊友,一行人在21:40全部平安到達山莊。哈利路亞讚美神,感謝全能主!看見領隊牧者的心腸與責任。莊主重新熱食,全員22:00用餐,23:00就寢。安然入睡。

 第二天醒來,不得了了,山莊外面一片雪白,還不時夾雜暴風雪。顧不了惡劣天候,我們一群老人瞬間變成了小孩,發了瘋似的跳躍在天父花園裡一般,看不到風景也拍的很開心,一掃昨晚的陰霾。但隨後綜合登頂返回山友的路況回報說,上頭因大雪有樹倒與輕微的雪崩,狀況很多,大家的體能與裝備也不足,我們決定放棄登頂,在山莊附近走走就好。神用早上惡劣的天氣阻止我們登頂,但給了我們一下午的好天氣,讓我們看到風雪後的大景。當撥雲見日的景色出現後,不分男女老幼,全是讚嘆聲:怎麼可以這麼美!好不感動!回到山莊為仁祥弟兄慶生,享受著金惠哥背上山的蛋糕與下午茶時間大家彼此分享,上帝又送給我們夕陽與雲海的大景。感謝神給了我們悠哉又驚豔的第二天。

 第三天大家決定一早5:30出發,中午到清境吃中餐,沒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

 自己在回程10km處有點大意,見地上已無積雪,穿著冰爪有點礙事就把冰爪卸下,大約走沒幾步一個跨步就滑倒跌坐在山路上。心想糟了,右腳腳踝感覺不大對勁,不能在這裡出事,會連累大家,約莫30秒光景嘗試自行站立,感謝主還站得起來。但試著走路時腳踝無法自由轉動,一動就痛,應該是扭傷了。有點欲哭無淚,想到還有10km的路才到登山口,不知自己是否有辦法撐到登山口?過沒多久就被還在後方的隊友追上。詢問狀況後隨即在群組裡傳遞消息報平安並代禱。感謝施錫興弟兄,雖然他不是基督徒,卻是有基督的心腸,體力好,一路上都盡心的扶持體力較差的隊友,他二話不說,只丟下一句好好照顧你的腳,就把我的背包揹著往山下去,與金惠哥與林永清老師三人接力將我的背包揹出登山口。另外感謝三春牧師與惠慈姊兩人重裝陪著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途中三春牧師還幫我脫下一隻一隻的襪子(我共穿了三雙襪子)在腳踝處擦藥,當下我即浮現主耶穌幫門徒洗腳的畫面,內心感動不已,擦好藥後又一隻一隻地將我把襪子穿上。感謝主賜給我們這麼優質的牧者,讓三天沒換襪子的我,回到家完全沒有臭味,而是滿滿的精油馨香之氣。繼續走到4km處,很多隊友在那裏等我為我打氣,惠娟與格格兒也加入陪走行列一路上笑聲與歌聲沒有間斷,其餘先出去的隊友明傳兄、明真姊、仁祥弟兄則一直在想辦法拜託山青是否可以用機車上山載我。每位隊友的付出與遠方的代禱都是我走下山的力量。謝謝主給我10km,免得我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榮耀自己。我何其有幸身在這麼有愛的環境裡。感謝主給了我一趟完美旅程,再一次知道自己不足,能力不夠,賜給我們平安又豐豐富富主創造的無敵美景讓我們更敬畏祢,並弟兄姊妹互相效力的,不但有山林之美,更有人心之美。

 後記:這次三天的登山之旅,正逢牧區的速讀聖經計畫,深怕趕不上進度。我也把聖經揹到天池山莊。想說進度不能落後,但因為疲累加上寒冷,卻一頁也沒翻開過。哈哈哈!終究還是軟弱。但神卻願意看顧軟弱的人。

▌保羅牧區
葉峰志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