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但以理書看今日人生 2021.5

在這動盪不安、疫情肆虐的末後世代,往往讓我們思考到但以理書,因著先知但以理在外邦中的堅守信仰,給予我們這世代的基督徒有豐富的屬靈資源可以應用與效法。回顧以色列人歷史,從上帝揀選亞伯拉罕,到後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進入應許之地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上帝雖然透過摩西頒布律法,卻看見以色列從一個國家分裂為兩個,兩個國家各自經歷亞述、巴比倫的滅國,律法書所言即是。

 但以理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也正應驗了這個朝代的興衰賞罰,因著國破家亡、人事境遷的慘痛經驗,但以理書著實是流亡近兩千年的猶太人萬暗漆黑中的一盞明燈。因著但以理在異國中仍持守信仰,活出上帝選民的精彩見證,盼望我們透過歷史真實發生的人物刻畫,活用於今日的信仰生活實踐中。

 簡單來說,但以理書的目的就是教導被擄的猶太人在異邦如何生活。第一,在異邦中要對上帝忠貞!如果上帝是統管萬有的神,那麼身在異邦中的猶太人假若信靠上帝,上帝必定會帶領他們在異邦異教的環伺之下安然度過。如果他們忠於上帝,那麼:第一,會安然度過危機,第二,即使進入危害仍舊安然沒事,第三,上帝會親自與他們同在(火窯中第四位、獅子坑中的天使)。第二,在迫害中要對上帝忠貞!上帝統管萬有,迫害只是暫時性的,萬事都會按上帝所指定的成就。另一個角度,即使他們因著迫害而為信仰殉難,上帝也會使他們復活,得著永遠的生命和永遠的國度。

 但以理書中前六章包含六個獨立的故事。或許可用「宮廷傳聞」來代表這一系列故事,故事多為競爭與衝突的核心主題。在衝突與競爭中堅持到底,反而是身分得到尊重、職位得到提升!這些故事有一個相同的作用:都有明顯的教訓功能,教訓神的子民,在仇敵環伺下當如何應對。「凡相信、順服神的人,終將被高舉,甚至在巴比倫中,也能顯為大。」

 然而以內容來看,第一章開宗明義地記述猶大國滅亡,聖殿的器皿被帶到巴比倫,第十二章結束時提及但以理要承受上帝為他預備的產業,暗示了上帝國度的建立,可以看出寫作方式是首尾呼應的。兩個大主題串聯的神學核心思想可以是:神握有絕對主權,祂統管、至終將勝過人的罪惡。這個主題在兩部分都出現。而吳獻章老師則認為:「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更表達了神直接參與在人間帝國的興衰之中,並非高高在上或無視人間的發展等自然神學迷思。

 透過但以理書,讓我們更清楚體悟──神在疫情與患難動盪之上。即使世上的君王掌握國權,然人類的終結與歷史卻是在神的手中。盼望你我能重拾對神的信心,在末後的世代抓住神的話語,一同走向神所應許的新天新地!

▌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