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人能認識神嗎? 2020.52

這一個題目聽起來有點奇怪:人能認識神嗎?如果我問:人該怎麼認識神?一般人大概會說:去教會就好啦!慢慢聚會、參與教會小組就能夠漸漸認識神了。為什麼今天會跟大家談這個題目呢?因為當我讀羅馬書第一章,我才發現原來認識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換句話說,今天我們能夠認識神,真的是有神特別的恩典與寶貴的機會才能的,以下分幾點跟大家分享。

 羅馬書1:19這樣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這裡告訴我們,大自然的受造物之所以能夠啟示神(意思是說能夠讓人去了解這個世界有一位上帝存在),是因為上帝選擇用這個方式來啟示祂自己。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上帝期待人藉由大自然來認識神,而上帝為什麼這樣做,這是因為上帝選擇這樣做。

 舉例來說,當我們認識人體的構造的時候,我們不禁會驚嘆:人真是太精密了,真是超乎人的想像,真的是神的創造!透過受造的人的身體,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有一位神的存在;又或者,我們去到了花蓮的太魯閣峽谷,我們會說:這樣的鬼斧神工(我不喜歡這個成語,我們可以改成巧奪天工),我們看見了受造的險峻峽谷,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一定有一位上帝存在。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人能夠認識神、找到神,不是憑藉著我們自己的努力、我們絞盡腦汁的思考,或者經過詳盡的邏輯辯證,抑或是繁複的哲學思考,而是上帝自己選擇把自己啟示給我們的。林前1: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句經文告訴我們,人若是用自己的智慧來思考上帝,絕對無法正確地認識神。注意我不是說人無法透過思考來認識神,而是沒有辦法完全地、正確地認識神。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人會錯誤地判讀存在於自然界的受造物所傳達出來的資訊。你想想看,大自然的許多奇妙現象都放在我們生活當中千百年之久,為什麼有人天天看見,卻還是不相信有神?答案是:羅1: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是人故意不認識神、錯誤地認識神,這是保羅所說的,全世界的人都有罪的一個最大的原因。原來,為什麼基督教說全世界的人都犯了罪?因為我們都曾經故意不認識神。你說你沒有故意不認識神?當神存在的證據直接了當地擺在我們面前,我們還不信有神,這就是故意不認識神。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一個事實:有罪的人會錯誤地解讀大自然當中有關神的啟示。那我們要接著問: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正確地認識神呢?弟兄姊妹,相信你一定聽過「自然啟示」與「特殊啟示」,「自然啟示」我們剛剛已經談得很清楚了。而什麼是「特殊啟示」呢?「特殊啟示」就是因著有罪的人會錯誤解讀大自然當中有關神的啟示,而需要有的特別啟示,使我們能夠認識神。簡單的說,就是神用另一種很特別的、直接的、詳細的方式,讓我們能夠在自然啟示以外的地方,能夠認識神。

 什麼是特殊啟示呢?其實就是我們唾手可得的-聖經。有關神自己的話語都寫在聖經當中了,我們讀聖經就可以認識神,包括知道神有怎麼樣的特質(公義、慈愛、憐恤、赦罪、聖潔…);讀聖經我們就可以知道神要我們如何過生活(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讀聖經我們就可知道為什麼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讀聖經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被造、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敬拜神,以神為樂)…我們閱讀聖經,神的輪廓就越清楚,雖然不能夠完全認識神(因為神是無限的,人是有限的),但是我們能夠用比自然啟示更清楚、更直接、更快的方法,更有系統性地認識神,真的是神的恩典!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