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成功的「工作」,失敗的「關係」? 2020.52

DISC是一個廣為人知的人際取向測驗,在業界、校園都被拿來做為一種人際特質的評估,這個理論認為,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由四種「基本元素」所組成──內向(被動)、外向(主動)、目標(事務)、關係(人際),分別以X軸、Y軸畫出四個象限,測驗之後,我們的數據坐落在哪一個象限,我們就是偏向哪一型的人。

 我是一個極度目標導向的人,務實精準、目標明確,因此面對所被交付的任務,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完成使命」。但在我多年的服事經驗裡,我的性格使我成為身邊合作夥伴的壓力,因為目標導向的人,眼睛看得見工作,卻看不見人的需要。學生時代,當我和幾位「與我不同特質」的弟兄姊妹配搭的時候,讓我苦不堪言,非常驚奇會議的進行,可以轉向到生活近況、分享軟弱與代禱。當時年輕的我,果斷地說:「我們今天的重點是要開會,這個可以之後再講嗎?」後來,配搭的弟兄(或是姊妹,有點不記得了),對我說:「跟妳一起做事很有壓力。」我當下立刻回應:「跟你們一起做事很沒有效率。」上帝把這件事放在我心裡,讓我有多年的反思空間,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年輕氣盛的自己,不懂柔和謙卑,也缺乏對人的同理心。

 有一天,我看到一篇牧者的信息分享說:「一場成功的活動,其實很容易被遺忘,但是破壞的關係,所存留的後果卻是長遠的。」這段話帶給我許多的反思,在上帝面前有更深的認罪,因為自己的驕傲,傷害了許多人,我開始為那些被我刺傷的人禱告,但因為人數眾多無法一一數算,只好求上帝自己醫治他們。

 當目標導向的人,遇到關係導向的人,會產生一種拉扯和張力,為什麼上帝要讓這兩類型的人相遇,還在同一個團隊當中?我相信有神的美意。記得幾年前,保羅牧區小組長會議,高頌安區牧讓每個小組長做了DISC測驗,讓大家分享自己的特質,那一次高敏智牧師也一起參與,我永遠記得牧師的測驗結果,當測驗完成之後,他說:「怎麼會這樣,我的四個數據是一樣的,6666?」當下眾人驚呼,原來,這是最標準的數字,只是很少有人可以達到,因為這代表了生命的「平衡」。當我成為牧者,帶領弟兄姊妹做這樣測驗的時候,我會告訴他們,數字愈極端,代表我們的人格特質愈鮮明,而且這個測驗,在不同的年齡層做出來的結果也可能不一樣,但是一個愈成熟的人,會在生活的各個領域顯出他的智慧和平衡。

 感謝上帝,讓我們周遭有許許多多和我們「不同特質」的人,在彼此的配搭當中,聖經提醒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強。其實,沒有一個人強大到「整個教會只要他一個人就夠了」,也沒有一個人卑微到「教會用不到他」。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偏向內向或外向、目標導向或關係導向,這些特質未必不好,但是問題在於「走向極端」。願神幫助我們,可以邁向更成熟的生命,讓我們擁有成功的工作,也擁有健康的關係。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