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婚姻的禮物》床第之間的幸福  2020.52

性愛是上帝給的禮物

 在華人文化中,特別在教會裡,對於[性]或身體性特徵,常常是害羞、不好意思討論的,但是聖經中的《雅歌》卻有許多露骨、親密的描述,可見婚姻中的性愛與親密是上帝很看重的;性愛是上帝給的禮物,是夫妻間最親密、最直接的身體溝通,常被視為夫妻間親密的指標。

 婚姻幸福及親密關係中性愛雖然不是親密關係的全部,但卻佔極高的比例,事我們不能輕忽的,聖經也告訴我們結婚後要按著「情理」與配偶同居,「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7:4-5),我們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身體的互相服事與親密,是神美好的旨意。

 婚姻要長期維持良好的關係,「親密的身體接觸」絕對不可或缺。性愛不但可產生能量,還能帶來喜悅與幸福。但是夫妻當久了,日常生活當然沒那麼多新鮮事可說,因此肢體語言就變得非常重要。沒事的時候手牽手、擁抱親吻這些小動作,絕對不可忽略,因為那是一種邀請對方進入自己世界的表徵。表達配偶是我們最親近的好朋友,一起體驗、一起經歷「親密關係」。

婚姻倦怠感

 的確結婚不比談戀時的激情與新鮮,所以婚姻倦怠感是性愛的頭號殺手,特別是孩子出生後,妻子照顧孩子與家事兩頭燒,常常身體的疲倦讓性生活減少甚至停滯。讓作愛成為例行公事,甚至能省則省,這都是婚姻的警訊。

 常常我們認為躺在床上自然就會有性生活,但[性愛]不是自然發生的,乃要花心思[刻意]經營。性愛頻率其實會有階段性的差異,如懷孕、孩子年幼、身體疲倦等,不一定現在頻率低一定要對婚姻抱怨或不滿足,可以從其他方式來表達愛意。常常婚姻歷程隨著婚齡而改變不同性生活滿意不同,新婚早期沒有牽絆滿意度比較高,但是隨著育兒、經濟壓力而降低,若隨著忽略對方需要,到了婚齡長時,可能性行為頻率降低,不再視[性]為生活中重要的事情了。

重建「性福」之路:

 1.刻意約定一個「愛愛」時間。

 如果伴侶之間如果只剩下工作、家庭、小孩之類片段瑣碎的連結,關係絕對不可能親密,尤其彼此忙了一整天,累得筋疲力盡,到了晚上只想倒頭睡覺,根本毫無性致。

所以一定要刻意挪出時間,把性愛變成事前安排的約會,而不是理所當然的例行公事,譬如約定在某日晚上、某日早上,騰出至少半小時、最好是一個鐘頭,甚至來一趟「二度蜜月」讓甜蜜加溫。

2.主動表達愛意

性愛是一種相愛行為,必須跟對方一起享受,既不是「你的事」或「我的事」,而是「我們的事」。此外,美好的性愛不會自然發生,要解決性欲低落,必須兩人同時面對,口徑一致,當夫妻的胃口不一樣,一定要找出共同認可的模式,把對方看成親密盟友,同理對方的感受和需求,才可能奏效。


3.滿足對方需要,沒有標準答案

每對伴侶的標準不同,而且次數通常隨著年齡增加而遞減,由性慾較低的那一半決定性愛的節奏和步調,假設其中一方真的不想做,或者很累,不要堅持,或者乾脆放棄這一次,主動配合與體諒,讓性愛成為你送給對方愛的禮物。


4性高潮≠性滿足

性愛的親密感是全身性的體驗,「要擺脫高潮迷思」,性愛不是以高潮或是讓對方得到高潮為目的,而是親密滿足與完全敞開交託,就是美滿的性愛,也許沒有做愛的體力或情緒,但可以擁抱或觸摸,只要兩情相悅,即使沒有高潮,又何妨。

有些人會看A片來助性,在我們的信仰中是不對的,淫亂、情慾透過眼目進入我們的心思,會使我們沾染汙穢。A片是故意「演」出來的,做愛場景動輒長達30~40分鐘,但在醫理上,正常做愛約在7~13分鐘,如果以A片為範本,造成錯誤認知,來給雙方極大的壓力,也是對配偶的不忠與不尊重。


5性愛不只在床上

親吻、擁抱、依偎、撫摸、按摩、牽手、一起泡澡……,這些小動作都是性愛,都能增加親密感。


6拾回起出的愛

可以共同回想當初熱戀的故事、進行優質內心分享、讚美對方的優點、重返約會地點等,都能替性福加分。常常提醒自己要主動在平淡生活中製造樂趣,不要老是被動地等待對方來餵養自己快樂。美好的親密關係,由我主動負起責任,日子久了,他自然就會蛻變成一個我也渴望靠近的幸福配偶。

恢復「親密關係」從調整關係與心態開始

謾罵、批評、冷淡都是親密關係的殺手。兩個人相處「尊重」、「捨己」最重要;少了尊重,愛根本不存在,願意為對方付出、調整才是效法基督。這篇文章不只是談「房事問題」,從我們對待配偶的說話、行為態度、看法眼光都要根本調整,積壓的舊怨、不滿要清除,不當的偏見、傷害要處理。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箴4:23-25)

我們有神,「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所有的不能都成為可能。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