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處理紛爭的智慧 2020.49

 不論在職場、在家庭、甚或是在教會,都可能會遇到各樣各類的「紛爭」,而處理紛爭可能是最麻煩的事之一了,若是可以,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敬而遠之,但是若必須去處理紛爭時,從聖經的教導中當有如何的智慧呢?

各樣紛爭的產生,除了起因有千千百百種,而表現在紛爭雙方的現象,卻也常常相似:

第一,雙方都認為是對方的錯。

第二,雙方都極力數算對方錯誤的往事,證實自己現在的論點。

第三,若是自己有錯,也都是因對方先錯才回擊。

第四,雙方都盡力在找自己的同溫層,不只增強自己的支持,也加強向對方的批評。

可能讀者還可繼續列出第五、第六、第七...,可見,紛爭真的是多啊!有人的地方總或多或少會發生紛爭,所以,我們格外需要面對處理紛爭的智慧。

處理紛爭,首先要面臨的,就是須先擺下人情包袱,世人常常因交情而有不同的標準。「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 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申1:16-17)雖然排解紛爭並不是成為法官審判,但是處理的基本立場是一致的,按公義來處理,而非依交情來處理。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處理紛爭只依公義說當說的話,目的是引導人走向對的方向,並不是涉入爭論,更須謹守不向外到處傳遞,避免反而擴大事端。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不論紛爭的哪一方,總會認為自己委屈,處理時雖同理其感受,但是仍需以溫柔的心,用愛心說誠實話,也就是依真理而說話,除了不是依情誼選邊站,也不是完全等距的站中間才顯得公平,而是真理、公義才是唯一的標準,才是引導雙方依歸的方向。「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提醒我們,若只是單純排解了紛爭,這只不過是暫時的果效,若沒有帶人到神的面前,生命沒有更新,紛爭仍會層出不窮。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我們若是擔任處理紛爭的人,如同所羅門王向神所求,求神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依真理而公正,並說造就人的好話引導雙方歸向真理。而最重要的,在擔任處理紛爭的人之前,自己必須先成為不會落在紛爭的人。「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 3:13,16-18)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不論是面對非基督徒或基督徒的紛爭,成為可以使人和睦的人,都是主所喜悅的事,願我們在這特別的位置上,成為見證,讓人看見有神同在的人是跟世界不一樣。


▌ 彼得牧區
史銘燻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