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當夫妻兩人對於管教兒女的理念和方式不同時該怎麼辦,是否仍要以聖經夫妻相處的原則【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作為最後的依據?

 談到夫妻之間教養兒女方面的問題,往往是夫妻之間發生衝突的主因之一,到底夫妻之間該如何處理教養理念不同的問題,是否單單以【妻子順服丈夫】的角度作為最後問題處理的機制,我們分為三個部分來談,第一部份談兒女教養的核心價值,第二部份談教養兒女父母自己應該注意的事情,最後我們才談當教養理念不同時我們該如何協調。

 其實談到教養兒女,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而這個想法不外乎脫胎於自己成長經驗修正的結果,換句話說,正是因為這樣,夫妻之間才會因為教養觀念而產生許多的爭執。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教養兒女理當有聖經價值觀作為我們教養的核心,因此以下簡單談談聖經的教養價值觀。

 1.教導兒女懂得順服權柄:順服不是天生而是當事人意志選擇的結果,所以順服權柄的根基不是權柄決策的合理性或適切性,而是當事人的態度和對權柄的信心及信任,教導兒女順服權柄才不會養成兒女以【自我中心】衡量事情的錯誤習慣,才能有團隊合作的可能。

 2.幫助兒女養成自我管理的能力:能夠自我管理才能夠獨立自主,否則父母常常要為孩子擔心受怕,也因為孩子能夠真正的獨立,才能實現聖經上【離開父母】的教導。

 3.遇到問題能夠安靜反思並自我反省的能力和習慣:自我防衛是人遇到重大問題的基本反應,養成安靜反思及自我反省的習慣,能幫助孩子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反應和判斷,而不會讓問題因為不對的作法或是說法,變得更加難以收拾。

 4.培養兒女好的生活及屬靈習慣:人很容易養成習慣並在慣性中生活,培養兒女好的生活及屬靈習慣對兒女的影響可達一生之久,例如靈修習慣的養成是屬靈生命以及和神親密關係的根基。

 5.持守正確價值觀及真理原則的生活習慣:養成會以聖經真理作為自己行事為人、處理問題的準則,能幫助孩子【自然的】與神同行,更因為需要知道聖經原則,幫助孩子渴慕神的話。

 關於教養兒女父母需要注意的事項列出如下:

 1.看重和兒女關係的經營,卻不是以尊重和民主作為訴求的核心,而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及陪伴作為關係經營的主軸。

 2.兒女管教需要杖責,也就是適當的體罰和處罰更能幫助兒女建立正確的行為模式。

 3.父母不在情緒中管教兒女:情緒中管教兒女會讓兒女記得父母的情緒而不是自己的錯誤,【讓父母不要生氣】變成孩子的訴求、而不是自己錯誤行為的反省和改正,情緒中管教會讓管教的焦點偏移。

 4.隨著兒女年齡的增長,父母的管教方式要跟著改變,當兒女已經養成【能以聖經真理自我反省】、【自我要求並追求合神心意】的習慣時,才是父母親【尊重】並以【民主】方式教養兒女的時機。

 最後我們談談夫妻教養觀念不同時該如何處置,先以上述原則自我評估一下,若是無法找到一致性的看法和做法,可以先以丈夫的觀念執行、並評估管教的結果是否合乎父母的期待,如果發現有問題,可以再以妻子的方式執行並評估,管教兒女不是憑父母或是專家的理念,而是以最能幫助我們的孩子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態度,才是最好的管教方式,換句話說,會因為孩子個別的差異需要做適當的調整,盼望我們都成為有智慧合神心意、討神喜悅的父母。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