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開路 「我知道如何處卑賤、也知道如何處豐富,隨事隨在。」 2020.48

「我要看見、我要看見,如同摩西看見祢的榮耀。我要看見、我要看見,這世代要看見祢榮耀 」。

 早上晨禱會,敬拜歌𥚃的這句歌詞是我信主以來最常有的宣告。105年十二月3日早上,我先生帶著公司的人到北海道,而我選擇參加連續七年佛光山所舉行的為期七天的法會。自從我家兒子十六歲成了精神病人,我就下定決心絕不撇下兒子獨自受苦,他的日子如何,我的日子就如何。那段彷若跌進陰間的日子長達八年,直到我遇見了主。 

 我從一個因為無憂無慮的人生,完全不倚靠信仰的人,到拜遍了傳統宗教中林林總總的神明。這其間,孩子從怪怪的,開始有了明顯的症狀;從兩三年一次的發病到一年兩三次的發病,我覺悟到傳統宗教中沒有有求必應的神。我必須要接受孩子有精神病的事實,我陷入「緣聚則生、緣散即滅」的佛學思想,一心等著解脫。

 五天後,我先生結束了旅遊回家,我女兒秀出她爸爸在北海道修道院買到的小天使,我從她手中接了過來,順口說「我要這個,因為我信主了。」沒有人有情緒性的質問,一切似乎都被神安排好了。法會的第一天晚上,我到佛光山本山參加調魂頌經;第二天,星期日早上,我走進南門路的長老教會;週間,我進入了講國語的聖教會。

 變調的人生劇本,讓我非常的難堪。我曾經是在台大精神科病房工作時,讓病人懷念的小護士;專科學校被學生喜愛的精神科專任老師;是創立奇美精神科病房的護理長。在我離開所有精神科的相關工作的16年後,上天改寫了我的角色,成了精神病人的家屬     。

 信主之後,我知道我可以來問天父—也是生病的孩子常問我的問題:「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讓我生這種病?」因為所有的病都會引來更多親朋好友的慰問關注,唯有精神病讓他失去了所有。

 「為什麼是我?」...

 是的,「為什麼是我?」讀聖經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大堆的答案,我知道我得罪了神,我清楚我應該被調整—學習順服、謙卑、具有神國度的思維。有了這樣的看見,我會數算神的恩典、讚美一切的遭遇,感謝生病的孩子其實是被神揀選的器皿,是要承載神所賜給我們全家一切厚恩的器皿。

 雖然我依然要問「為什麼是我?」但我真明白了,所以我問:「為什麼是我這麼蒙福?」神的話語就這麼地回答我:「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以賽亞書60:2)

▌馬太牧區
李淑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