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醫」路歷程 ── 我的抗癌之路 2020.48

我是職場小組的李季錦,很開心分享我的「醫」路歷程:

 2020全世界因新冠肺炎,人心、經濟因而大震盪,我渺小的生命在今年因癌症天翻地覆,1月初因下腹部悶痛前往腸胃科就醫,經診斷應為骨盆腔發炎,前往婦科診所就醫發現右側卵巢大小異常但無病變,建議追蹤,隨即轉診成大婦科,我詢問醫師是否作預防性的摘除手術,醫師回覆並無病變建議追蹤,未料接下來腸胃開始不適,看腸胃科也無改善,一直到4月初確診卵巢癌,就這麼短短3個月時間,我走到卵巢癌第3期。

 在預定開刀前一週參加教會受難日特別聚會,恐懼讓我積極的想要尋求神話語的安慰與應許,會後牧者、弟兄姊妹齊聚為我禱告,但我的心因恐懼而喧囂,日日以淚洗面。住院當天我莫名開始發燒,麻醉科拒絕為我做術前評估,一旦開刀可能會敗血症致死,於是延後一週,但體內癌細胞引發腹水,腹水又流到胸腔,導致我肚子疼痛不已,呼吸困難無法睡覺,這一週讓我絕望到想跟醫師說:「我簽切結書給你,我寧願死在手術台上也要開刀」,疼痛加上絕望,我不停的埋怨神:「說好的與我同在、夠用的恩典在哪裡?」最後感染科判斷發燒應該是癌症導致的腫瘤熱不是感染才順利開刀。

 手術歷經5個小時順利結束,術後我的主治周振陽醫師說,手術會花這麼長的時間是因為癌細胞像沙粒一樣緊緊的巴住我的腸道,他們將我的腸道反覆清理了4、5次,清除了肉眼看得到的癌細胞,幸運的是癌細胞沒有侵犯腸道。手術後原本可以依靠嗎啡減輕疼痛,不幸的是,我竟然對嗎啡過敏,一打嗎啡我就劇烈的嘔吐,無奈下只能選擇讓傷口痛著,沒想到災難還沒結束,在等待腸道排氣的時間,我還是不停的嘔吐,只好插上鼻胃管引流胃液,且不能進食,只能靠著營養師特調的營養輸液維持我的生命。某天睡夢中,我夢到我去開庭,夢中的我身體健康意氣風發,醒來卻是躺在病床上,好友說這是主耶穌的應許,但我已經被疾病折磨到全然喪失理智,哭著對主耶穌說:「我是好人,我的人生怎麼會變成這樣?」

 出院不到10天第一次化療前,我因肺積水再次住院,這次住院讓我吃盡苦頭,也是我走進信心之路的轉折。

 因為肺積水,胸腔科建議兩側胸腔皆要在背部插引流管,我不想無法平躺睡覺,只同意右側進行引流,周醫師評估用右側的肺足以維持我的血氧濃度。只是我沒有想到肺水引流管是這麼的痛,我無法平躺,一動就痛連翻身都困難,而癌細胞也迅速的增生;腹水讓我腹部疼痛難忍,因為太痛了,周醫師評估抽腹水讓我身體可以舒服些,但好光景只有維持一天,腹水就又生成,一直抽腹水容易感染,我只好忍著疼痛,疼痛減緩就感謝神,疼痛加劇就埋怨神,日子就這麼感謝神、埋怨神週而復始著。

 沒想到這還不是盡頭,因為腹水導致腸道無法正常蠕動,我開始嘔吐,周醫師判斷可能是腸阻塞或沾黏,再次插上鼻胃管,我的生命靠營養針維持,手已經找不到血管可以打針,到麻醉科上頸部的靜脈針座,用沒3天針座阻塞,周醫師評估會有致命的危險,再上麻醉科改在左側頸部插靜脈針座,我的狀況持續沒有改善,加在我身上的醫療刑具越來越多,來自醫療及腫瘤的疼痛,讓我看不到希望,我開始一心求死,每天禱告求神帶我回天家,免去我在地上的勞苦,跟家人交代好後事,做好準備等待死亡。正好疫情減緩,牧者、弟兄姊妹來醫院為我禱告,求神醫治我,許哥與盧姐到醫院探視我,許哥為我背部穴道指壓,安慰我說我的胃沒有問題,疼痛應該是壓力型潰瘍導致,鼓勵我將疾病的醫治交託給神,我才恍然大悟,我嘴上說著順服、說著交託,其實還是在靠自己的意志。自此我才甘心樂意順服,將生命的主權交託給神,喧鬧不休的心終於安靜下來,開始讀經、聽講道、詩歌,生命因神而喜樂;雖然疼痛讓我不知道怎麼禱告,我只說:「主,我相信祢,我相信祢會醫治我,謝謝祢醫治我。」,神奇的事發生了,之前我因身體疼痛無法睡眠,在我的心安靜下來之後,每當身體疼痛我就特別想睡覺,疼痛已經不能困擾我了,身體一日好過一日,順利拔除引流管、鼻胃管,感謝主,在住院一個月後終於出院了。

 因之前住院的恐怖經歷深刻心版,再次入院化療前,雖然只要住院一晚,我還是整理了兩大袋行李,還不停往行李加添物品,心中有微小的聲音對我說:「妳不是相信主耶穌會醫治妳嗎?」,聖靈提醒我:「信心需要行為」(雅各書2:14-20),即使治療中我又因疑似腸沾黏急診入院,醫院又要我住院插鼻胃管治療,雖然我沮喪哭泣,但牧者、弟兄姊妹用禱告托住我,決定婉拒醫師的建議,感謝主,主耶穌再次醫治我免於住院。

 我要特別感謝師母、牧者、弟兄姊妹為我禱告,在我已絕望時仍不放棄,用禱告將我與天父的愛連結,領受天父豐盛的恩典。在六個月的治療期間,我花了2個月經歷順服、交託;4個月經歷信心的力量,如今我靠主重新站立,願我一生走在信心的路上,無論是生是死,我都要禱告:「不要怕,只要信!」(路加福音8:50)。

 ▌馬可牧區
李季錦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