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拒絕告白還能當朋友嗎?超過友情的關心方式如何處理? 2020.45

請問關於適婚年齡的男女關係,若對方沒有告白但總有一些超過友情的關心方式,或是對方已經告白也已明白拒絕,但對方還是有一些邀約和聯絡,我該怎麼辦?

在討論上述男女互動的問題之前,先提出幾個關於適婚年齡男女、在經營人際關係上需要注意的原則,這些原則能夠幫助我們釐清問題的關鍵,也能夠幫助我們建立合宜的兩性價值觀。

1.盡量讓自己表達的意思清楚明確,不要有任何模糊解釋的空間:有些時候我們為了避免傷害關係而把意思表達的含糊,希望對方有足夠的智慧明白且能順勢找到台階下,但絕大部分的追求者對這樣的作法會給予【女性的矜持】或是【比較害羞】等等的解釋,而透過進一步追求、試探來確定真正的意思,這樣反而會增加自己的困擾和麻煩,而且依然無法避免對方被拒絕之後的落寞和失落。

2.幫助對方清楚掌握自己的意思。

3.自己的言行表達和自己所設定的原則一致。

4.不要存留任何可能性的解釋,特別要避免和自己原先所表達的原則不一樣的任何可能性解釋。


有了上述原則之後,我們再來處理適婚年齡男女互動的人際關係。

狀況一:對方已經告白自己也已明白拒絕,但對方還是有一些邀約和聯絡,這時候我們建議您的做法如下:

A.不管對方是否是暖男或是主動女,因為已經表明無法接受對方的追求,因此所有私下的邀約和連絡就不方便赴約或是互動。

B.若是對方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想要製造互動的機會,可以委請小組長(或是屬靈長輩),在不傷害對方感情的條件之下,告知對方這些舉動已經造成自己的困擾。

C.保持和對方一般性友誼的關係,就是在大團體當中一般性的互動。

 

狀況二:對方沒有告白但總有一些超過友情的關心方式,我們給您的建議如下:

A.因有好感希望給對方機會時:建議您透過小組長了解一下對方是否有穩定交往的關係。

a.若對方目前是單身狀態,建議您透過小組長找尋牧區中合適的已婚夫婦成為你們進一步交往過程中的幫助和扶持。

b.若發現對方有穩定交往的關係,請溫和的告訴對方【謝謝對方的關心和關懷,但是這樣的表達方式,對你而言超過一般朋友友誼的界線,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並再次感謝對方的貼心問候】。若對方依然用相同的方式表達關懷,請沿用「狀況一」的方式處理。

B.若沒有好感、也不想給對方機會時,我們強烈的建議您不要停留在這樣的關係中,雖然有人關懷關心是一種非常棒的感覺,但是明眼人會清楚發現這樣的事實,這樣的結果對自己不好,最重要的是當【對的人】出現時,會因為我們身邊有這樣的氛圍而選擇暫時離開,聰明人不會讓自己身陷這樣的漩渦,這樣的結果反而讓我們自己失去遇到合適對象的機會,至於處理的方式請沿用「狀況一」的方式即可。

合宜的男女關係能夠幫助我們建立友善的人際關係,也讓我們擁有非常棒的同奔天路的屬靈夥伴,求神幫助我們也賜給我們智慧合宜的經營人際關係。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