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父的心] 努呼路瑪教會 2020.45

去年2019年泰雅族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柯菊蘭逝世所在地苗栗縣泰安鄉,就是今日要介紹的努呼路瑪教會所屬之地,努呼路瑪教會依山傍水,緊鄰大安溪旁,距雪霸國家公園僅有30公里之遙,屬於泰雅部落泰雅爾中會其中一堂會。

 從長老與長老娘口中娓娓述說當年努呼路馬教會篳路藍縷過程,該堂的起始只是一竹屋建造之怖道所,約五年後,也就是1954年,族人就地大安溪石材,一塊一塊搬運岸邊砌建始完成教會。數年後又在原建築上加蓋挑高空間,成為現今教會之主會堂,深具原民特色,在該地為一指標性建築,除了例行之早禱與主日聖禮,當地大型集會與活動皆以教會為集散中心,目前與政府社福機構合作之長照2.0日託計畫也辦得有聲有色。

 台南聖教會與努呼路馬教會最初是因本會李明真傳道與長老熟識後,帶著明容傳道接觸在台南安平打拼鐵板燒事業的長老女兒譯慧(現積極參與於保羅牧區與原民小組各項活動),也因著這層關係,兩間教會開始有了更進一步的交流,並於四年前正式開始與努呼路馬教會以短宣隊一年一度合作,形式包含農耕隊、社區服務、關懷探訪、兒童夏令營,教會短宣隊也逐漸與教會的督耀長老、尤命牧師建立起穩固美好關係至今。

 努呼路瑪教會之原民弟兄姊妹,除了早期的狩獵、織布,如今以農耕為主,種植甜柿、五葉松、敏豆等經濟作物,與各地農民一般,可謂靠天吃飯。

 每年10月中至11月底為泰安鄉甜柿盛產期,也是該地原民弟兄姊妹一年一度收入最主要的來源,而於南聖愛心角落可買到之甜柿源自日本的富有特有種,結實脆甜,為努呼路瑪教會督耀長老夫婦栽植之辛苦收成。或許弟兄姊妹無法親自遠赴部落幫助當地,故歡迎弟兄姊妹前往愛心角落以行動支持與當地主內教會的連結!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