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音樂劇《兩個小錢》參與心得 2020.44





▌董彥君牧師

年初知道要寫福音音樂劇,心中緊張不已,對寫劇本來說還是第一次,心中一直想找人幫忙寫,但想找的人一個懷孕在孕吐中,另一位正好公公開刀住進他們家,神讓我打消這些念頭,專心禱告尋求主,後來因疫情的關係,六月的如鷹之夜暫停,延後至10/25福音主日,才稍稍寬心。預備中看見許多感人的生命見證,決定寫下《兩個小錢》的故事,向神獻上一切的感謝。

真實見證的感動

一直在想要寫怎樣的主題才好呢?教會有一位長輩,卓美紅姊妹的生命經歷令我感動。她年輕時先生車禍去世,自己不太認識字,卻一肩扛起扶養三個女兒的責任,住在落大的四合院內人多口雜、紛紛擾擾,為了保護女兒們,後來她搬了好幾次家,總是選擇離教會近一點,她獨立撫養三個小孩,身兼數職,當女工、幫人洗衣、醫院打掃,只要有機會就不放棄工作,省吃儉用。有一次神感動她要為台中的惠明盲校奉獻,她就單純的把那個月的薪資都奉獻出去,回家後跟女兒們說,她們也順服媽媽的決定,但很現實的生活問題該怎麼辦呢?沒想到她在工作的醫院,為一位剛過世的病人擦拭遺體,那個家庭回饋給她的,不僅補足他們那個月的需要,還超過所求所想。在現實生活當中,活生生的上演了窮寡婦「兩個小錢」的故事。

五月份彼得牧區第一次為教會建堂義賣,原因是一位姊妹單純的想用神給她的恩賜「畫畫」來奉獻,所畫的聖經故事之後系列,陳列在教會走廊,也得到一些迴響,沒想到不久另外的姐妹們,也想為教會建堂奉獻,她們想用自己僅有僅會的「做小菜」、「做餅乾」來義賣,我知道這些姐妹生活是非常辛苦的,並不富裕,接洽中告訴他們所謂義賣是成本都要自己奉獻才叫義賣喔!沒想到他們就是要自己奉獻成本及工資,讓我非常感動!單純的奉獻,「兩個小錢」的故事,在生活周遭不斷地上演,感動湧上心頭,感謝主在教會中,弟兄姐妹將聖經真實的演活了。

「兩個小錢」的感動

因著這些故事,激動我寫《兩個小錢》的劇本,從一開始只有幾個場景的畫面在心中,在還沒有劇本下,音樂就湧上心頭,一首首詩歌浮現。「當陽光燦爛灑下,我的心就像光一樣,溫暖又熱情煩惱眼淚全忘,金色陽光告訴我,一天從新來仰望,告訴我已潔淨,罪已得赦,因愛從神而來,從神而來。」成為開始與結束的主題。因為神的愛在這些美麗的見證人中流竄。

一個人生命的珍貴不在於活多長,而在於有沒有被主用而留下美好的見證,劇中的小可,雖然死了,但她依然能藉著一封信與一點奉獻感動另一個人,「死啊!你的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小可不止能打破死亡的權勢,如同一粒麥子死了結出許多的子粒來,讓死去父親的小憫也打破死亡的咒詛。

「帶我飛越風暴祢引導,帶我穿越急難祢圍繞,在幽暗和徬徨中掙扎,我看見神的愛。祢聲聲喚我甦醒,祢聲聲喚我回轉,祢聲聲喚我跟隨祢,十架愛,我看見。」這首詩歌是八年前我哥哥過世時寫的,在照顧他七個月的過程雖然疲憊,卻是甜美的負擔,這七個月中他洗禮了,在病榻中,我們問他,你若要洗禮的話就嘟三次嘴,他毫不猶豫的嘟了嘴,在高牧師的見證下為他洗禮了,然而在二度中風時過世,告別式過後一天,我夢見他,帶著喜樂的笑容跟我揮揮手,我的心得著釋放,因為知道是神聲聲喚他回轉,他已到神那裡去。「死」可以使我們的肉體衰敗,卻不能攔阻我們生命留下美好的見證;「死」可以奪走我們的肉體,卻不能攔阻我們的靈魂去神的懷抱裡 ;「死」可以使我們與家人隔離,卻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你的「兩個小錢」是什麼?僅有的恩賜、僅有的時間、僅有的金錢、僅有的一生,奉獻給主永遠不吃虧,因為有永恆的生命等著我們,也與我們的家人在永恆中相遇。

▌保羅牧區/潘韻如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裏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 12:42-44

上週福音主日,由彥君牧師編導的音樂劇《兩個小錢》裡,我飾演主角小憫的母親,要揣摩在現實生活中還沒有經驗過的角色,與飾演女兒的恩憫是初次合作,而劇中除了合唱之外,也有一幕需要獨唱,這些挑戰讓我難免有些焦慮,但是經過演出前一週的密集排練,在彥君牧師所創作的詞曲中,雖是一遍遍生澀又緊張地唱著,卻不知不覺深受感動,聽到流淚,進入了角色的處境和心情...,體會到對於這位母親而言,她最大的盼望和珍寶就是孩子的心能夠被醫治、釋放,不再受看似擺脫不去的陰影和咒詛所綑綁、生命落入循環的惡夢與絕望之中。劇中小憫與母親因著許多弟兄姊妹的陪伴、扶持,並在另一對母女的生命裡看見盼望的源頭與奉獻的寶貴意義,一步步經歷神的安慰和同在,引導彼此勇敢走向全新的道路。

如今音樂劇落幕了,而聖經中那寡婦和她兩個小錢的故事卻更深烙印在我心底,想起一句詩歌的歌詞「獻上我最愛,在祭壇前不帶走,帶領我前往,祢所應許之地。」

感恩有這次機會參與,帶給我許多層面的激勵感動,知道自己並不完美,但牧者和每一位同工的接納包容、神親自的帶領保守,真實看見團隊同心擺上,渺小的我們中間充滿了神的榮耀!叫我記念著,自從在教會全職事奉,越來越深看見自己的生命就如同寡婦所有的那兩個銅錢,是細薄又微小、在眾人面前毫不起眼,又是那靈裡貧窮的,然而耶穌的眼目竟顧念、又聲聲喚我,跟隨祂的十架愛。離了主,我就不能做甚麼,盼望主時常地引導,無論在戲裡戲外、台上台下,還有氣息的每個時刻,幫助我活出像祂的美好,獻上自己所有、獻上自己最愛。



▌以利亞牧區/鄭如芳 

從小就愛作夢,想當演員、想當歌星、想自由的飛,揣著老使壞的拗脾氣,一路走來看似瀟灑,裡子卻是自卑感在作祟。

人,總要在成長路程經歷過不同的喜怒哀樂、跌倒後再站起來、咀嚼後再消化成新養分。而我就是在錯的事上,遇見對的人,於是耶穌進入我的生命,道路逐漸變明亮。

戲裡,我有個已逝的女兒,這心情很難體會,但我的工作幫助我從中學習。打從拿到劇本,心裡常常上演著小劇場,我該如何詮釋女兒逝去的心情?該如何將台詞內化成自己的口吻?該如何……許多的「該如何」讓我出現小小的焦慮…。劇中當唱著《懷念寶貝》時,我知道我的寶貝已在天父懷中,那份相信也是為母者最大的安慰。又當劇中女兒出現在眼前時,我的內心激動不已,那時我已不是劇中母親了,而是真實的成為小可的母親。

戲、是結束了,但演戲的看戲的,究竟在其中領受到甚麼?而我是不是能如聖經中寡婦的兩個小錢般的奉獻所有!過去我總否定自己,如今我只知當存大信心,勇敢向前走,無論如何,神必負責到底。

我已看見,神的愛。



▌高中牧區/尤恩憫


接到彥君牧師邀請我出演《兩個小錢》的音樂劇時,心裡非常掙扎、懼怕,因為我沒有勇氣唱歌給很多人聽,更何況是在主日這麼重要的日子,而且人是比平常多的,從小到大我唯一演過的戲是距離現在八年前的聖誕劇《七隻小羊》,當時只要對嘴不需要用真聲去演繹,從角色揣摩到走位全部都是設定好的,只要照著指令去演就好了;可是這次是我很大的突破,在演戲時角色的揣摩、走位、台詞,還有隨著劇情的情緒變化都要自己去琢磨,台詞有點文謅謅,需要轉換成自己口語的方式,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接觸。不過我覺得最大的困難點是唱功不穩,所以在唱歌時就會特別去注意唱的部分,而忽略了情感和肢體的表達,但隨著練習,就一步一步克服與進步了。

從拿到劇本到上台其實才短短兩周時間,忙碌的演員們彩排時沒有一次是全員到齊,但是大家都盡力完成自己的部分,過程中充滿歡樂,也一起克服了許多難關,台上的演出讓我們經歷神蹟與恩典,感謝神在中間作工,讓戲劇完美落幕。我之前在小加百列舞蹈事奉上台前,心情都是起伏很大,需要一直鼓勵自己才能平靜下來,但是這次戲劇演出心裏卻是充滿了平安,知道是許多人的禱告,很感謝神讓我在台上敢於發揮出來,雖然失誤頻繁但是大家互相幫補,仍有很好的呈現,我知道不是我自己的能力,乃是團隊合一的服事,感謝神讓我可以服事祂,也謝謝許多人為我的禱告與鼓勵。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