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看不見的時候 2020.44

「好慢呀!」

 看著好大一顆的酪梨種子,放在玻璃瓶內用水耕的方式種植,好幾天過去了,這種子一動也不動(啊,它本來就不會動了),就是半點丁兒「變化」都沒瞧見。回想小學的自然課,都會種綠豆,把綠豆放在濕濕的衛生紙疊上,好像沒幾天就會冒出芽,沒幾天就長高、長大了。

 「是不是我哪兒做錯了?」

 向來不擅長拈花惹草的我,過往的園藝成功率小的可憐,再容易種植的綠色植物到我手中通常慘遭不幸,沒兩下就枯死。

 今年,鼓起勇氣,想再給自己一個機會,挑戰植栽。

 前陣子是酪梨出產季節,以往都是把種子直接丟掉,但看到身邊有些朋友,把咖啡豆種子、柚子種子、芭樂種子等等培育出一盆盆美麗的植物盆栽,放在窗台,療癒極了,忙碌之際,不經意看到這些綻放生命力的綠色小東西,疲憊的身心立馬獲得電力。

 感謝上帝創造的植物,美好的「綠色」環境,應是創造天地的天父預備給我們人類最舒服的安歇之處。

 一天的早晨,感覺好像已過了無數的寒暑(其實應只有2、3週啦),放在玻璃瓶水耕的酪梨種子,終於冒出一些芽了,又過了一陣子,根變長了,莖葉也往上生長、冒出帶紅色的葉子了。

 另一顆不同品種的種子,至今才冒出根芽,還是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持續成長著。

 種酪梨種子,真是件操練耐心的功課。

 大多時候,我們習慣快速、效率、要求「立即、看的見」的回應和果效。但,「生命」本身,更多時候像極了酪梨種子,譬如,品格的養成急不來,學習樂器演奏也快不來、學會另一個語言也非一天兩天的功夫。亞伯拉罕領受後裔多如天上群星的應許到以撒真的出生,中間過了漫長的25年。

 在埃及受苦的百姓,哀號多年,摩西才領受上帝的差遣,回應帶領百姓出埃及的偉大呼召,摩西人生頭四十年在皇宮受教育和裝備,從皇宮逃出到他可以承接使命,又是一個四十年。神用八十年來等候、訓練一位祂要用的僕人。

 偉大的神,在我們看來,常常是「慢慢來」的。

 你我是不是常被一些「想快一點卻一直快不來」的事弄得心煩意亂、焦躁不安?孩子的成績、另一半的個性、怎麼減也瘦不下來的體重……。還有,多年來讓你牽掛卻尚未信主的家人、上帝多年前給你,卻遲遲還不能實現的感動?

 稍微停下腳步,來看看可愛的酪梨吧,豈不知許多的「看不見」,不是一點丁兒的變化都沒有,事情沒有動靜往往只是表面,殊不知在種子的內部,正在以它的時間表進行著成長的變化。

 時間到,就會冒出芽,時間到,就會結成蘊含豐富營養價值的美好果實。

 按著神心意做的每件事、說的每句話,帶來的果效,有時立即能看到。但看不到時,不是我們做錯了什麼,而是,每一件事的成就、每一個生命的成長、每一個要被應允的禱告,都有神安排的時間,不是依我們認為好的時間表來實現。

 每一天,按時澆水、換水,做好該做的事,耐心等候,在「看不見」的背後深信神都掌權,不誤事的神,會按著美好的時間表,成就一切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