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產後,不憂鬱 2020.41

近日因為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似產後憂鬱(註1),而自縊的新聞,讓孕婦、新生兒媽媽和心有戚戚焉的各年齡層的母親們都紛紛跳出來,表達自己也曾有過的短暫憂鬱,或真實走過憂鬱的那一段黑暗時光。6年前我生完第一胎並沒有產後憂鬱,但回想當時的我應該有十足的理由可以產後憂鬱,怎麼說呢?

 我記得6年前9月一個星期五接近天亮的時候,我的羊水就破了,當時候我們還沒有車,所以請了牧者兼鄰居的韶恩牧師送我們去醫院,韶恩牧師二話不說就送我們去了。去到醫院當然就是等,等醫生來、等打催生針、因為真的很痛而想要打的無痛分娩、等無痛分娩的藥效發揮、然後再等子宮頸開到合適的大小……24小時過後,躺在病床上的我開始發抖、全身發冷,原來我已經高燒到39度卻還沒感覺,護士們直覺地幫我蓋上熱毯、照熱燈,然後開始連絡醫生。醫生一來發現我依舊停留在開3指的大小,索性就直接推我進開刀房剖腹,還以為可以輕輕鬆鬆親眼看小孩的出生,但沒想到我對半身麻醉的麻醉劑產生副作用,所以只好邊吐邊讓醫生開刀,當醫生打開我的肚子就發現為什麼子宮頸沒開的原因,原來是因為那時候的安安脖子上掛了兩圈臍帶。

 好事多磨,神讓我跟孩子都平安出產房,而且我們還因為神奇妙的恩典,讓我跟家彬牧師作為第一組免費體驗產房兼病房的產婦及家屬,又是單人房、又有好沙發可以休息(這對家屬來說都非常的奢侈),雖然因為我剖腹產沒辦法親餵母乳(連手動擠出來瓶餵都顯得吃力),我也覺得神自然會預備、神會供應,所以沒有太多的自責,但卻有很多的疼痛,因為背後打針、前面開刀。我只記得第一晚我都在數羊算月亮,最後就是唱著詩歌來讓自己度過一整個夜晚,但是,這也只是不舒服的開始,因為接下來更不舒服。

 出了醫院進了月子中心,我開始每天照三餐飯後加睡前的腸絞痛、水洩,原本以為是月子餐的油膩使我腸胃不舒服,但當我的全部飲食都換成清蒸、水煮,我的情況卻依舊時,我知道我要去看醫生了(結果是對開的抗生素產生的副作用)。只是這時候又伴隨著膽管發炎引發(當時不知道原因)的背部疼痛,我更無法照顧孩子,更別說還要餵奶、換尿布、抱抱……,我只能在嬰兒房開放的時候扶著牆壁、抱著肚子、彎著腰慢慢的走去看孩子。當時的我以為所有的產婦都會經歷這樣的辛勞,但我看到其他生完的媽媽都生龍活虎、健步如飛,我真的有好多的「為什麼」想問上帝,為什麼我一直在生病、一直進出急診室、一直沒辦法好好自己照顧孩子……?無助無奈充滿我當時的心情。只是當我開始這樣問的時候,我發現孩子還是一天一天的長大了,而且只有當我照顧好自己之後,我才能真的照顧到他,我就更明白不管是生命或生病,神所賜的都是好的,只是我須要先學會放開自己的想法、放手自己的堅持,讓神透過環境、遭遇來對我說話。

 回到產後憂鬱的母親們,不管是荷爾蒙的分泌變化,環境周遭人給的壓力,甚至是自己給自己的堅持……生完孩子的憂鬱情緒真的多少都有,但回到神面前重新數算恩典才是媽媽們的出路。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孩子而失去自己,連喜怒哀樂都一併賠進去了,但神要我們失去的是自己,但是為了祂,而不是為了孩子。至於孩子是誰會負責呢?神所賜的產業神會負責,當然這不代表讓孩子自生自滅,而是要我們學習不要用我們自己的方式來養育、照顧孩子,不時的停下來,聽神對祂賜的產業有什麼心意,畢竟生命都是神所賜的,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來增加、延長新的生命呢?

 面對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孩子,每天都是挑戰,孩子小有體力、壓力的挑戰;孩子大有智力、情緒的挑戰。但「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10:22),祂深知我們所面對的考驗和一切的無力,而祂早就預備好要我們放手交給祂,讓祂跟妳一起照顧孩子、餵養孩子、訓練孩子,過程不保證每天順利、輕鬆,但祂卻一定與妳同工、給妳力量!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37:5)

 註1:有 三至八成的產後媽媽會在分娩後第一週 (通常是產後第3-4天) 感到有點低落、容易落淚與焦慮。這個現象叫做產後情緒低落 (Postpartum blues 或 Baby blues),是相當常見也被認為是正常的狀況,不需要特別治療就會自行緩解。一般而言,產後情緒低落的症狀幾天內就會消失,不會持續到分娩後第二週。如果症狀一直持續到超過分娩後第二週,或者距離分娩時間較晚才出現上述症狀,那可能就是產後憂鬱症在作怪了,約有一成的產後媽媽會出現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出處 https://www.medpartner.club/postpartum-depression-introduction/)

▌周維音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