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人生三問 2020.40

2020年因著疫情造成各行各業的損失,許多的大、小品牌早已消失!維多利亞的祕密宣布破產,ZARA關閉1200家店,香奈兒、愛馬仕、勞力士宣布停產,全球17家航空公司宣布倒閉,台灣許多飯店和旅遊業裁員倒閉,很多人因此失業。太多的意外和未知衝擊著生命,我們所經歷的每一個時刻,其實都不會重新再來。人生中有一些重要的問題,需要認真、好好的想一想,例如人活著有什麼意義?人活著有什麼目的?有一個叫尼可萊的男孩想成為一個好人,他認為只要找到三個問題的答案就會知道該做些什麼了,這三個問題是:

 什麼時候不容錯過,是做事的最佳時機?

 什麼人是最重要的人?

 什麼事是應該做的事?

 最後老烏龜李奧告訴他-「重要的時刻只有一個,那就是當下;最重要的人通常就是你身邊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幫助他們的事。」我們常常面臨許多的選擇和決定,該如何抉擇?優先次序為何?該以什麼為考量的準則?常常一個當下所做的判斷,就會影響未來的方向。

                 最重要的時間

 保羅自稱基督耶穌的僕人,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身分而是願意成為一個被約束被主託付的人。保羅的腓立比書被稱為喜樂書信,保羅究竟為什麼而歡喜?他完全不是為自己,是為了神的福音被傳開而喜樂。如果我們不為自己的權利或益處擔憂,被世界的勞苦愁煩綑綁,而是以神為首位,那我們就可以得著真正的喜樂。當我們在傳福音時,有時會遭到拒絕,有人因此就不再傳福音,我們被人拒絕不要害怕,雖有難處,也放膽去傳。保羅所在乎的是福音被傳開來,他就大大的歡喜快樂,他並不在乎福音究竟是誰傳開的,他所在乎的是不是名譽榮耀是否歸於自己,他所在乎的是福音是否被傳開,是否更多的人認識神。最好的時機就是這個時刻,就是要傳福音,絕對刻不容緩,把握每一個當下。

    最重要的人

 真正可以體會主心意的人是無論在甚麼環境都是讓主顯大。死亡也可以讓主顯大,死了仍舊為主說話,耶穌基督是最重要的人。保羅說沒有一件事會讓他落空,照著保羅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他羞愧。生與死對於保羅並沒有差別,如果死了就可以跟主耶穌永遠在一起,活著好的無比;但是如果活著就可以繼續為主傳福音繼續服事主。無論活著或死都好,保羅不知道如何挑選。現在有很多人,活著不快樂;想死又會害怕不敢死,不知死了會怎樣。無論生或死都不想,活著也像死了一樣如同行屍走肉。保羅最後選擇活著,因為有異象和目標,耶穌是保羅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保羅做任何事都以耶穌為中心,讓耶穌的名被高舉。

    最重要的事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在這句經文中看到生命的改變以及福音的行動。期待教會恢復福音的行動,對傳福音的熱情。

 我們活著是為著主吩咐給我們的大使命,為著異象和目標而活。保羅把福音從安提阿帶到羅馬。他雖然受到綑綁,但是主的福音卻不受綑綁。福音不會受到鎖鏈的捆綁,也不會受到異教信仰的綑綁,我們要有吃苦的心志,活出耶穌基督。在這裡保羅明確告訴我們這些蒙恩的人要為這信仰受苦,你正為信仰在苦難中嗎?千萬不要氣餒也不要喪志,傳福音是一種爭戰,是要把人從撒旦的權勢下奪回,需要穿戴全副的軍裝,同心合一的傳福音。

 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知道的那位曾迫害基督徒,要殺死基督徒的掃羅,成為一個改變基督教歷史的人。人生三問,弟兄姊妹是否也從保羅的身上學到榜樣?我們要讓耶穌居首位,讓我們為福音齊心努力,順服神的帶領,讓基督顯大。

 ▌高慧珊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