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朋友的兩個孩子都陸續考進台大,她在自己的臉書上談到她的佛學教育,有她自己的一套理論,請問該如何看待這些呢? 2020.38

最近一個朋友的兩個孩子都陸續考進台大,太多人問她「怎麼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於是她在自己的臉書上談到她的佛學教育,有她自己的一套理論,請問該如何看待這些呢?

 父母親的價值觀,會引導孩子努力的方向

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生死觀、價值觀,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她的孩子很優秀」,所以吸引人去了解她的「教育方法」,而「恰巧」,她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因此她的教育方式包含信仰的概念和元素,這不奇怪,我們教會也有基督教教育帶出優秀孩子的例子。其實,教育出「優秀」的孩子不一定要倚靠宗教信仰,因為坊間所有的補習班、才藝班、教育流派、類別,都是走向這一條路!

身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幾乎是華人的共通心情,但我們需要問一個問題:「我們希望栽培出怎樣的兒女?」本堂高敏智牧師常說:「我們不是要栽培出優秀的下一代,但我們要栽培優質的下一代。」「優秀」和「優質」差別在哪裡?其實,父母親的價值觀,會引導孩子努力的方向。

「會讀書」等於「榮耀神」嗎?

教會當中有許多優秀的孩子,但是他們不是以「優秀」誇口,因為在教會裡面,不是以他們的學歷、文憑來判斷他們的成就,也許在世界是這樣,但是教會應該與外面不同。當我在牧養高中牧區的時候,我要求同工團隊一起讀一本書《在巴比倫上大學》,作者毛樂祈,現為《校園雜誌》副主編,這本書的第一章主題:「讀書,別輸了人生」,大家不要誤會這又是一種「慰藉學生式」的屬靈書籍,鼓勵學生不要太認真念書,本書作者一路走來就是個「學霸」,輕輕鬆鬆上台大,後來又出國深造,他的各樣表現,應該是多數父母心中的榜樣──會讀書、在教會事奉、謙卑(作者表示這很好裝)……然而,他在第一章就指出了一個概念:「聖經上從來沒有說,只有會讀書的人才能榮耀神,『讀好書』等於『榮耀神』的說法太過簡化,不足以對付複雜的人性與充滿苦難的社會,如果我們接納這樣的觀念,很可能會偏離真理,也偏離了真正豐盛的生命。」當我反省自己過去對「成功」的執著,我要坦誠我並不是想榮耀神,而是想榮耀自己。

勝過「人生的考試」才是贏家

身為父母,對孩子的未來總是有很多擔憂,考上好學校,至少可以讓我們放心,我們希望孩子可以行在真理當中,但是我們又必須積極努力讓他們在升學主義下的社會出人頭地。但我想說的是,一個基督徒父母,要放得下「世界的成功模式」,當我在牧養高中牧區的孩子,他們都來自不同的學校,但教會不以他們身穿哪個學校的制服來排行定優劣,看過太多「成功學生」的自殘和掙扎、內心的脆弱,深深為他們感到心疼,孩子渴望的是「愛」,但他們真實的感受是:「我只有把書讀好,爸媽才會高興。」我深信,孩子生命真正的考驗不是學測、統測,而是他們的人生。人生的考試,不是用紙筆作答,而是用我們的整個人生當籌碼,不是得勝,就是全盤皆輸。我覺得比起「讀好書」,更重要的是:這些孩子有沒有能力面對人生的失敗?有沒有能力對抗挫折?他有沒有看見生命的價值?他裡面有沒有正直良善?

聖經也許不是一本會讓他們「考試考更好」的書,卻是他們這一生需要的「智慧」,當我在為高中牧區的孩子禱告時,我對神說:「你想讓他們成為怎樣的人,讓我照著你的心意來牧養他們。」上帝回應我的禱告,並不是栽培他們成為「優秀的人」,而是要引導他們「敬畏神的道路」,這才是一生的保障。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