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按牧論文] 南聖門徒訓練學校與教會建造 2020.38

門徒訓練的目的是什麼呢?「建造教會」是一大關鍵,現今的世代,教會觀受到極大的挑戰,網路時代所帶來的影響,使人更自由地取得資源──線上直播、遠距教學,似乎不用到教會也能吸收到靈糧,甚至還有人躍躍欲試,創辦「網路教會」、「虛擬教會」……信徒被裝備,是為了成全基督的身體,「教會論」是基督教神學的領域中,少數可以被觀察的層面之一,對許多人而言,教會是遇見基督教的第一個接觸點,並可能是唯一的接觸點。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沒有正確的教會觀,也就不會有強烈的動機想要裝備自己成為門徒。


一、門訓近幾年的突破

(一)修課突破千人次

 2015年上半年,門訓的單一學期修課人次突破1000人,達到1305人次,從分析表中可以看出,2015年上下學期,修課人次已達2450人;另一個高峰在2018年,上下學期共1981人次。2016年,教會經歷一段動盪期,許多課程暫停,因著課程減少,也減少了修課學生數,2017下半年逐漸恢復,2018年,門訓學校又進行了另一次的轉型。

(二)門徒訓練學校的轉型

 轉型為什麼重要呢?有一個詞「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又稱範式轉移或思角轉向,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美國科學史及科學哲學家托馬斯·庫恩的代表作之一《科學革命的結構》(1962年)。 這個名詞用來描述在科學範疇裡,一種在基本理論上從根本假設的改變。這種改變,後來亦應用於各種其他學科方面的巨大轉變。在教會當中,我們發現一個進步的教會,絕對要脫離傳統的包袱,在真理上面站立得穩,但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牧養型態、教育型態。


二、台南聖教會的傳道人栽培模式

 台南聖教會目前聚會人數大約2000人,在台灣,已經是一個大型教會的規模,怎樣的牧者適合牧養「大型教會」呢?事實上,沒有一個牧者是所謂「適合」牧養大型教會的,通常,大型教會的牧者,是伴隨教會一步一步成長的。也就是說,當教會尚在中小型規模時,就已經在其中的跟隨者,漸漸投入事奉、牧養,後來成為牧者。

 台南聖教會的牧者,除了需要具備「教會文化」的認同感,還需要其他實際的操練,以下列舉幾樣重點:

(一)教會觀的建立

(二)真理的扎根

(三)實踐神學

(四)多重身分:牧人、軍人、詩人


三、教會的門徒訓練與未來的展望

(一)結合資訊部門 透過網路課程接觸更多的人

 網路異端橫行,虛實難辨,但是至少弟兄姊妹可以信賴教會所給出來的東西,在這個世代,教會也必須善用網路平台,教會可以錄製更多的信仰影片,在網路平台上共享,目前,南聖推出了十幾部的微電影、牧人青草地、泉源甘露、阿珠英文……等,就門訓內容,一些叫好叫座的課程,可以隨堂錄影,放置在網路平台。


(二)預計下一波的門訓轉型 實名制結合門訓護照功能

 2014年起,門訓開始採用線上報名,大幅度縮短門訓作業時間,盼望接下來,教會有新的一套整合系統,透過實名制、手機刷碼解決門訓作業的繁瑣,包含報名繳費、點名、成績結算等功能。


(三)出版台南聖教會的門徒造就教材

 過去台南聖教會的一對一門徒栽培,訂閱板橋福音堂的《抉擇之路》、《初信造就》,當教會即將突破二千人,教會出版合乎教會體質的門徒訓練手冊,實屬必要。台南聖教會2020出版的「門徒訓練學校」教材,分為二個部分:

 1.針對初信者:

 門徒訓練學校1《更新的生命─初階信徒裝備手冊》

 2.針對小組長:

門徒訓練學校2《領袖的生命──小組長訓練手冊》

《更新的生命 初階信徒裝備手冊》,使新朋友更有目標地完成課程,此手冊不僅配合課程,也具備陪讀的功能,每個小組長都能使用此教材向弟兄姊妹進行陪讀。

《領袖的生命──小組長訓練手冊》,是針對南聖的體質所設計的小組長訓練教材,教會的小組長訓練,所陳述的是教會前進性的異象和眼光,而此手冊比較針對小組長個人的裝備和提升,區牧可以運用此教材帶領牧區進行小組長訓練,或是小組長自修,對於牧養的整體概念、方法,都會有所幫助。


此二本手冊不對外販售,《更新的生命 初階信徒裝備手冊》用於門訓初信造就、渴慕神系列課程,可於課堂上購買,此外,惟透過牧者、小組長向門訓部購買。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