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信心是一條未曾看見的路 2020.38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基督徒都知道,信心就是未曾看見才叫信心,眼見為憑不叫信心,而是叫做不得不信。多馬看見復活的耶穌之前,他說:除非我用手探進祂的肋旁,摸祂手上的釘痕,我總不信。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

 如果我們站在主耶穌的立場想想,這是我帶領了三年的門徒,他竟然認不出我!甚至他可能覺得我是個假貨,除非他要親手摸我受傷的痕跡,他才信我!這對我跟他之間所建立的關係來說,簡直是個羞辱!主耶穌極力彰顯自己、解釋自己,上十字架前先聲明自己未來的道路,可是門徒們卻置若罔聞,或者說沒有用心思去理解,以致於他們事到如今仍然認不出主耶穌!從上句可得知,主耶穌要求門徒要有信心之前,其實有給門徒做好心理建設,只是門徒的大腦可能沒有辦法把這些有關天國道路的事情連結在一起,以致於他們不敢相信、無法相信、沒有相信。

 沒有看見就相信,是很困難的事情。沒有看見的事情很多,不曉得明天能不能得到一份工作、不曉得明天去醫院身體檢查的結果如何、不曉得昨天的衝突一覺醒來會不會止息、不曉得明天還能不能三餐溫飽、不曉得明天能不能如期交出計畫…。除非我們能夠確信明天這些令我們憂慮的事情到底會不會有一個結果,我們就帶著憂慮的心情入眠,然後帶著焦慮不安的心情醒來,直到我們面對我們所擔憂的事情。

 其實神也有給我們基督徒心理建設的。透過你過去經歷過神的經驗,神告訴你:祂掌權!「過去我不是這樣帶領你們出埃及嗎?怎麼面對紅海你們就失去了信心呢?」、「過去我不是帶領你們在曠野裡吃嗎哪嗎?怎麼沒有水你們就開始埋怨神了呢?」、「我過去不是帶領你們過紅海嗎?怎麼面對約旦河你們就失去了信心呢?」照著聖經當中神對以色列人所說的這些話,神今天也要對我們說:「過去我不是醫治你的疾病嗎?今天怎麼面對下一個疾病,你就失去了信心呢?」、「過去我不是呼召你、給你保證跟應許說我必與你同在嗎?為什麼你服事我遇到困難,就以為我離開了你呢?你的信心在哪裡呢?」

 孩子還小,小腳小手的,指甲很難剪。晚上睡覺的時候,抓抓臉,早上起來爸媽一看,臉上有道深深的傷痕,看得非常心疼。媽媽決定幫孩子剪指甲,孩子看到指甲刀,不知道那是什麼,便用力揮動他的小手小腳,抗拒媽媽要在他身上即將所做的,他從未經歷過的事情。聰明的媽媽想到一個辦法:在孩子的面前先用嬰兒用剪刀剪媽媽自己的指甲讓孩子看,並且同時告訴孩子:你看,這是剪指甲呀,媽媽也會剪指甲,媽媽剪指甲不會痛,所以你可以放心讓媽媽幫你剪指甲!來回幾次以後,孩子心裡面有個深深的安全感:媽媽不會用這個東西來傷害我,因為她給我足夠的安全感,還有對這件事情的認識!於是,媽媽終於順利給孩子剪了指甲,而孩子也不會再因為媽媽要給他剪指甲而害怕或哭鬧了。

 弟兄姊妹,上帝是否給你足夠的安全感讓你相信祂呢?信主這麼多年,你一定經歷了很多上帝的神蹟作為,也許將來要面對的事情是你從未面對過的,上帝並不會拿著指甲剪剪自己的指甲讓你看,降低你對將來的恐懼。但是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我們從過去經歷上帝的事情來把上帝給的安全感跟應許連結在一起。有的時候孩子需要的安全感不是媽媽示範了什麼讓他安心,而是媽媽自己本人就在他的身邊陪伴他。

 也許我們跟門徒一樣,需要神更多的安全感,來相信未曾相信過的事情,但是讓我們學習放手。放手不是單是放下自己在乎的事情,放手也是放下自己的舒適圈與害怕,神不是與我們同在嗎?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有信心走通往天國的道路。

 明天的三餐溫飽在哪裡呢?上帝必照著祂的方式供應你的需要;明天的難關能否順利通過呢?上帝必帶領你飛越一切的風暴;明天我還活著嗎?上帝所賜的永生是你一生最好的禮物;明天我能和那個跟我吵架的人恢復關係嗎?上帝的愛充滿你使你能夠愛身邊的人;明天我還能跟我愛的人在一起嗎?天國的相聚是最重要的。一天的憂慮一天擔就夠了,把明天交給神,是基督徒最大的恩典。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