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神是以怎麼樣的愛來愛那些信奉基督以外信仰的人呢? 2020.30

聖經說神愛世人,而且是在我們愛祂之前祂就愛了我們,那如果不是信奉祂的人呢?神是以怎麼樣的愛來愛那些信奉基督以外信仰的人呢?

 聖經說神愛世人,而且是在我們愛祂之前祂就愛了我們,您理解這句經文的意思是沒有錯的,神的確在我們還不曉得祂的恩典與揀選的時候,就先愛了我們。但我們可以先回過頭來看看聖經中這句經文是怎麼說的?羅馬書五章6-9節:「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 神的忿怒。」

 羅馬書這裡要談的是什麼呢?這裡要談的主題是「神的愛」。神的愛是怎麼樣的呢?神的愛是「在我們還活在魔鬼罪惡的權勢國度裏面的時候,祂就已經定了計畫與日期,將來有一天要為全世界罪人的罪付上代價,走上十字架。」基督的愛是怎麼樣的呢?保羅比喻:一般人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保羅要我們去想像:什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為他死?為一個好人死,有一些人願意;為你的家人死,多了一些人願意,但付上生命代價這件事,可是很難的;要你為一個罪人而死?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做這樣的事情,因為覺得不值得。人的期待是這樣的:除非他改變,不然我不願意為他捨己;除非他先低頭,否則我不願意道歉;除非……

 但保羅在這裡要告訴我們的是:基督的愛不講條件,基督的愛不取對象,基督的愛不計代價,祂要拯救我們,祂定意要為我們的罪走上十字架,不管我們是否悔改認罪,離棄惡行,歸向基督。祂「先」捨命,沒有等我們離開罪惡。保羅說,這樣的愛是何等的大!我們在患難中得以歡歡喜喜的,是因為基督的死帶給我們生命的盼望。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基督的愛」的樣貌。

 這個問題想問的是:基督的愛在信祂的人與不信祂的人之間有什麼差別呢?我們基督徒明白神的愛與揀選是何等的廣闊,那神對不信祂的人,是否也是這樣的愛呢?從前述的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理解,神的愛是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邏輯上來看,既然神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而死了,代表神的愛不分罪人義人,因為我們曾經也是罪人。神不是看準了你將來會變成基督徒,所以先愛你,別的不愛。而是神愛了所有的罪人,然後有一些人願意接受耶穌,成為門徒,他才明白神的愛在他身上是有何等的大。因著每個人都是罪人,因此神的愛並沒有分別。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的愛沒有分別,差別在於人是否願意回應祂的恩典。今天你我都明白神恩浩大,我們應該對「神的愛」有更深的回應。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