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思真理 2020.30

 李安導演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在全球多次獲獎的一部優秀作品,這部獨一無二的電影讓人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現實生活和宇宙,本文將從一個基督徒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電影主角派.帕托(Pi Patel)從小就是個對信仰極感興趣的男孩,他最先接觸的信仰是興都教(Hinduism,就是印度教),在幾千萬個興都教神祉當中,Pi最先知道的是Krishna(克利須那)。有一次跟哥哥玩的時候,Pi進入了一間天主教堂中。他想不通為什麼上帝會使一個無罪的人代替有罪的人去死。而這代罪者還是上帝的兒子!

 總而言之,Pi在十二歲時開始做一些基督徒會做的事,例如在禱告後說阿們等的,他甚至之後去了穆斯林的清真寺,開始學習穆斯林的祈禱。Pi的媽媽覺得讓兒子去自我追尋是好的,但是他爸爸並不同意。帕托爸爸覺得宗教信仰都是迷失的,沒有實質用處(他生病時是西醫救了他,不是眾神祉),他教導兒子要相信科學,宗教信仰是沒有出路的;一個信基督的人要如何看待眾多的世界觀呢?一個基督徒通常不會又信伊斯蘭教、又信興都教。世界的這些大宗教信仰皆含有豐富的教義和教導,相信兩個以上的宗教信仰是會產生矛盾的。舉例來說,在基督信仰裡面,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不可妥協的,沒有十架上的死的話,基督信仰就是空洞的。穆斯林相信耶穌並沒有死在十字架上。又一例,基督信仰是個一神的信仰(申6:4;林前8:4),而興都教卻有三千三百萬以上個神祉。一個認真的基督徒不會認同伊斯蘭教的中心思想,他/她也不會信奉興都教,Pi的爸爸提倡科學,而科學是一種學習和得知識的法門,科學方法增進人類對宇宙的認識,但它並非無限。

 電影大部分著重在描述Pi經歷船難後如何在漂流中存活,他在茫茫大海中的「奇幻漂流」有許多令人驚奇的元素,包括有另外四種動物為伴、Pi與老虎的和平共處、海中綠洲的神祕島等等的。在聽過Pi的奇特故事以後,兩位日籍調查員似乎並不滿意,這時,Pi給了調查員另一個「版本」,在這新版本中,四隻動物被四個真人取代,意即,這四個人在船難後一個接著一個離世,這過程可能經歷過一番爭鬥,在這新版本中,Pi是最後活著獲救的。兩位日籍調查員聽到版本二後,較能接受這新版本的故事,本電影的觀眾在電影結束後,可能還是不知道哪個版本才是在海上發生過的。

 許多人覺得真理是相對的,只要你相信,你所相信的就是你的「真理」,就像電影中演的,調查員喜歡第二個版本,所以版本二就成為他們的「相對真理」。在現今世上,很多人是這樣看待宗教信仰的,你相信什麼,那個東西對你來說就是對的。你相信耶穌,耶穌就算是「對的」;你相信可蘭經,可蘭經就算是「對的」;你相信興都教的神祉,那興都教的神祉就算是「對的」。基督徒卻不同意這樣的看法,一件事情有發生就有發生,沒發生就沒發生,沒有什麼「版本一」、「版本二」之分,不管哪個Pi的版本是正確的,另一個一定是錯誤的。在信仰上也是如此,這世界如此多的不同宗教信仰,其內容都不一樣,我相信每個人都期盼找到真理,沒有人希望活在謊言當中,在人類歷史中自稱是「真理」的人並不多,其中一個講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願大家都能找到那絕對的真理!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