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文化的力量 2020.30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對每個人來說當我們照著心意去執行某些事,我們所做的一定是符合我們所認知的,都一定具有某層面的價值與意義。但因著每個人的認知都不盡相同,所以在人與人的相處中,往往會出現認知差異與衝突;會有這樣的差異,通常來自於生長環境與文化的迥異,因此來自不同的家庭,就會產生不同的文化背景。

 前陣子看到一個視頻分享,這個視頻是在表達新冠肺炎肆虐的美國地區,身處當地的人仍然不願意戴口罩。視頻的主播做了一個實驗,就是他拎著一箱口罩,到處分享給沒有戴口罩的人,這個看似友善的舉動,卻引起了許多的謾罵及歧視的對待。當我看完這個視頻,身為台灣人的我,心中冒出了一些想法,怎麼會有這麼自我、這麼不尊重人的反應,戴口罩不是應該的嗎?雖然我的認知是如此,但他們的反應卻也讓我想一探究竟;所以我上網搜尋了許多的相關文章,才發現這是文化造成的差異。

 如果以台灣的文化來看這件事,真的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就美國的文化來說,你在路上戴著口罩,才是不尊重人的行徑。他們認為如果真的生病,就應該好好待在家,而不是戴著口罩趴趴走。另外,由於他們的醫療體系昂貴且不親民,所以對於醫師的建議也是半信半疑,因此才會在疫情這麼嚴重的狀況下,仍然有一堆人不戴口罩,甚至排斥戴口罩的行為。或許我們會想說新冠肺炎疫情都如此嚴重了,怎麼還會有這樣的想法呢?換個角度來看,文化對人的影響真是深遠啊!

 文化,對每個人來說就是他的生活方式與背景,文化的本身,在所處的環境就是代表了群體認知,也代表了多數人認為對的價值。所以上述視頻的情況,在許多地方也都視為常態;國家的階級制度、某些國家對婦女的態度、部落中的搶親行為,在當地文化中都是理所當然的,而在我們看來卻是荒謬至極。所以,文化對人所產生的影響是難以估量的。當遇到文化衝突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在聖經當中,新約使徒的腳蹤,也不斷地面對文化的衝突,而保羅的宣教旅程中更是如此。在使徒行傳第17章,保羅進入雅典,看見了許多的偶像,心裡就焦急,但若我們仔細看保羅的應對,不難發現,保羅是從他們的文化來切入主題,致使他們願意安安靜靜地聽完保羅的陳述。這也如同保羅所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所以,當我們面對文化差異,我們不能為了避免衝突,就選擇妥協;而是要像聖經所教導,為真理而焦急,也為真理選擇智慧的方式,放膽為主見證。

 其實在文化的衝突當中,真的難以分辨對與錯,唯獨真理是不變的。因此身為基督的跟隨者,如果我們也因著世界的文化隨之起舞,我們勢必也會面對因著文化的不同帶來的撕裂與爭競,而這也是仇敵樂見的景況。

 所以,當我們看見文化對人帶出的影響,我們更應該謹慎的面對:我們是否被世界的文化綁架了?我們是否高舉世界的價值高過了聖經的真理?基督的真理(文化)真的是我們最高的指導原則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常常聽見教會不斷地提起基督文化、天國文化,其實,是在提醒我們每個跟隨主的人,我們真的屬乎基督嗎?或者我們在文化的洪流中也跟著飄向世界?

▌張雲翔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