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試探」和「試煉」有何不同?我們要逃避試探,卻要忍受試煉,該如何過得勝的生活?

我們常會受到各式各樣的考驗,例如,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剛好旁邊的學霸同學坐很近,可以清楚看到答案;又例如,你是已婚人士,但卻有機會和另一位異性獨處;主日時間有人邀你出去玩……以上你會認為這是試探還是試煉?也會納悶,「試探」和「試煉」有何不同?

 其實,這兩個字在新約中的希臘文中,它們都源自同一個字‘peirasmos’。一般來說,試探多半是從私慾方面的引誘(雅1:14)。魔鬼叫人放縱情慾,使人肉體感覺舒暢,盡情放蕩,享受罪中之樂。所以,試探的來源是出於魔鬼,是惡意的,其目的是要陷害人,使人犯罪。像是上述提到的問題,很多都是引導你去做不討神喜悅的事情,所以,「試探」常是一件我讓我們想去做的事,但當我們去做之後卻讓自己、讓神難過。試煉的來源是出於神,是善意的,雖使人在肉身或心靈方面,受到磨煉或痛苦,但其目的是要教人得益處。所以,「試煉」常是一件我們寧可不做的事,但做了之後卻會讓自己讓神喜悅。

 但是有些時候,試煉和試驗與試探似乎同時臨到,例如耶穌受試探是魔鬼的詭計,但卻是聖靈引導耶穌到曠野去遇到試探的(太4:1);而約伯也是撒旦給他考驗,但卻是在神的允許下去做的(伯1:12);在魔鬼的詭計,是要藉著某一事試探人,要人受災禍;在神卻要藉著魔鬼的試探來試驗人,使人的信心更堅固,由此可知,試探雖然是出於魔鬼的作為,然而往往也是神所許可的(伯1:6)。所以雅各在此勸勉那些落在百般試煉中的弟兄們,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也當成功。同時忠告他們,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雅一2,4,12)。這種美好的賞賜,已明顯地告訴我們,皆為勝過試煉和試探的人,才能得著的。

該如何勝過試探呢?以下有幾點建議:

 1、逃避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提後2:22),如果你知道什麼是你的軟弱地方,就要刻意迴避那些地方。約瑟所做的正是這樣,波提乏的妻子天天引誘他,約瑟卻不聽從她,也不和她在一處。
 2、團契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團契的功能是:彼此提醒、互相監督、彼此激勵,共同追求聖潔公義。獨自一人常會受引誘而抵不過或不自知,所以才要有團契生活來互相支持。
 3、讀經與信靠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
 神的話是帶給你力量和支持的源頭,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若不常在祂裡面,就很容易被世俗的引誘淹沒,祂渴望祂的兒女親近祂、信靠祂,也憑信心支取祂的應許。
 4、悔改
 人是軟弱的,很容易落入試探。如果跌倒犯罪,當如何做呢?神應許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凈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9)神的恩典鼓勵我們不斷重來!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