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在幕後服事主─影音同工服事心路歷程 2020.28

導播團隊

▌大衛牧區/林莉恬姊妹(攝影師)

 回想一年前,小組長詢問這影音服事的缺,只是因著單純想服事的心,懵懂地踏入了三軍影音團隊。從零開始,跟著淑娟姊的帶領,前輩無私並花時間的帶領著我們一步步學習,漸漸地上了軌道,漸漸地喜歡上拍攝,更重要的是在這其中,看到許多學習的榜樣,無論是服事的態度,默默的付出,每個人都沒有埋怨的跟從,同心合一的擺上,做錯事也不會被苛責,反而是鼓勵和安慰大家,讓不喜歡犯錯的我,學習犯錯,是記得下次哪裡還可以改進,一點一滴的進步就好,重要的是服事的心。

 一年中,除了我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影音團隊的分工和任務也不斷地更新,更有條理和規劃性;例如最近的獻詩與回應,新增了各機位的分鏡表,雖然確實會有所壓力,但並沒有看到有人埋怨,就是順服和討論怎麼拍攝,並在時間內熟悉各自負責的分鏡,且隨著時間漸漸過去,感受到大家也在一點點地進步,連分鏡表規劃好的時間都提早了,這些背後都讓我有許多感動,感受到一顆顆真誠擺上的心,讓人喜歡上這個團隊。想起家彬牧師在三軍影音聚餐的一席話,讓我感受到,影音團隊是因為道路和方向相同,得以一同走在這條路上,而不是建立在刻意地人際交流。我想就是因為如此才能讓不同牧區,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的人得以同心合一地聚集在此同工吧!

 最後,在這服事裡,不只是學習接納自己犯錯,也讓我多一角度看待平時習以為常的直播和影片,更了解每個畫面,每個運鏡,每次的聚會拍攝,都是由許多的經驗累積,一次次的練習,一遍遍的重播影片預備機位運鏡,還有緊繃神經戰兢的心和耗費心神與時間的後製剪輯,去完成每個的畫面,讓我更感謝這些以往沒有注意到的幕後服事者。

▌大衛牧區/陳琪合姊妹(攝影師)

在還沒服事前不太能明白為何牧師一直強調服事的謙卑及合一等等,幾乎每次的主日都會提到,之前我都會想說大家都很合一及謙卑啊,怎麼還需一直強調呢?直到最近一年進入影音事工當中我才明白為何牧師要一再強調,在沒服事時都不會發現自己還是有驕傲在!隨著越服事越要更加警醒自己的心思意念,越服事越能更明白牧師的講道,越服事越看見這些影音同工的謙卑(如各機不分資歷一起討論、一起收線等等),將自己的時間擺上的心及順服成為我的榜樣。 

 影音最新的改革是分鏡表,這項的變動我覺得讓影音團隊更加的凝聚,不只是一場事工而已,當練習結束後會留下來討論,有時還會有笑話讓整個氛圍和樂融融。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喜歡影音團隊,直到有一次蠻有趣的經歷想跟大家分享:在某一次的影音服事中出錯了,導致那個畫面不能用,當天下午家彬牧師用LINE問我說要不要去字幕服事(牧師原意只是單純想讓有上字幕的同工再加字幕服事),不過因為時間點太剛好了,心裡的小劇場說:「什麼!該不會覺得我不適合影音要調我到其他服事工場吧!」我還回說我很喜歡影音團隊之類的話,真相大白後鬆一口氣,嚇死我了,我才發現其實我還蠻喜歡影音團隊的,哈哈。

▌彼得牧區/方書政(攝影師)

神總是在出奇不意的時刻出手。加入攝影服事之後一直被神調整,無論是心態上或技能上。而且在你認爲上手的時侯又再次讓你有新的眼光。

 過去,拍獻詩與回應時,原先的做法是:基本鏡位加上自由發揮讓導播選擇畫面。但今年不一樣了,有了分鏡表,沒錯,就是攝影機旁那兩張大抄,刹那間有種安心的感覺,終於有系統化的拍攝方式,可以在前一天模擬拍攝的手法與鏡位,也預先瞭解前一個鏡頭的重點。這真的大大提升我們運鏡的流暢度,也讓後製的時間可以大幅縮短;更讓獻詩與回應的影片有更流暢的節奏。

 神要成就一件事,便會安排每個環節所需要的人事物。改變或許會有更多的調整,但這調整不也是要讓我們跟神的眼光一致?!一直深深地認為,神藉由攝影服事,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景色,也看到每一位弟兄姊妹認真的擺上,調整自己的心態,在奔跑天路的過程中並不孤單,而且很樂在其中。

 越服事越甘甜是真的,神的話永不落空。當合一的在團隊發生,喜樂就是如此的自然,世界上的事也就在後面了。

▌保羅牧區/陳永清(攝影師)

一開始加入攝影團隊因著區牧的邀請,除了看到牧區有需要,同時也想了解一下這個我從未接觸過的領域,目前已在這團隊服事2年多了,從一開始對器材樣樣陌生,到現在器材操作能跟上團隊節奏,過程中不乏眾多的影音前輩教導、同工的協助,更有家彬牧師的帶領,才能讓我在團隊服事中成長,心中充滿感謝。

 剛加入時前輩們不斷地強調團隊合作,也開過各項相關課程,諸如:樂器辨識、舞蹈欣賞、攝影技巧及手法,奈何對美學駑鈍的我還是懵懵懂懂,但只能依樣畫葫蘆地拍,至於好不好看就看導播敢不敢用我拍的畫面了。雖說當時影音服事仍強調團隊合作,但其實更多的是倚靠個人的技巧的養成。2019年初開始家彬牧師發現同工們對於服事態度、設備認知及攝影手法上程度參差不齊,因此打算重新設計完整課程,並由建立服事態度開始,之後再進入基本鏡位、運鏡及構圖訓練,一直到舞蹈、歌唱、樂器獨奏、合奏等拍攝技巧,重新奠定同工們的基礎,真可謂用心良苦。

 目前每場主日禮拜共有五個鏡位攝影師拍攝,今年五月開始家彬牧師更針對每首獻詩詩歌擬定了各鏡位的分鏡表,要求同工按表拍攝,一開始同工們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會將直播搞砸,但最後也都做了充分的準備,順服的上機接受挑戰。拍攝前導播會先與攝影師溝通是否有拍攝問題?之後再進行拍攝,除了能讓攝影師事先了解拍攝順序,也讓攝影師能更具體地體會為何要設計如此的拍攝方式,與之前由各個攝影師按個人技巧自行揣摩當下意境拍攝,再由導播於各個機位中挑選合適的畫面輸出。一種是由有經驗者提供好的拍攝方式,另一種則由每一位攝影師自行揣摩,相較之下個人非常滿意現在的方式,如此作業也確實讓同工們逐步建立較為紮實的攝影能力。

 現在的三軍攝影團隊除了家彬牧師的帶領之外,更有淑娟小組長管理人員調度及嘉益弟兄盡責地提醒大家各種拍攝細節,讓人倍感溫馨,同工們對這個團隊的付出都是主動與積極,和職場上的風氣確實很不一樣,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加入攝影團隊和同工們一起服事。如今想想攝影團隊的建立和小組的建立方式都是相同的,一開始都必須先建立正確態度,參加攝影服事的初衷是為了服事神,而參加小組的聚會初衷也是為了追求神,個人的拍攝技巧或成就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所以當我們服事時遭遇任何困難時,應該回到原點再想想我們的初衷是什麼?就不會因眼前難處而感到灰心沮喪,服事道路也才能堅持下去。

▌保羅牧區/林嘉益(導播)

今年度的拍攝,每次到輪值的週六除了練習熟悉攝影機的設定、架設和基本的鏡位運鏡外,多了一樣「分鏡練習表」。分鏡練習表上,寫的是主日獻詩和回應的內容,在還沒有這張分鏡練習表前,當週的主日獻詩、回應的拍攝,都是在沒有看過的情況下臨陣上場,在未知跟沒練習過的情況下拍攝,通常直播出去的,很多都呈現不是錯過,就是錯誤很混亂的畫面,但是有了這張分鏡練習表,就能練習在何時是由哪個機位,該用怎樣的運鏡拍攝。今年度服事的心情,是憂喜參雜:憂拍攝失誤,每當有分鏡練習表出來時,得戰戰兢兢的看分鏡練習表跟練習的影片,小組聚會結束回到家不是準備休息,而是還得再看看練習表、影片;喜的是成功的跟團隊一起完成拍攝。自進入這個服事就明白這是個團隊才能完成的服事,也得時時倚靠神,成功時不要驕傲,失敗時不要自卑,每當失敗自覺能力不足時,當向神禱告求多加添能力。感謝神讓我在這團隊中能有能力、裝備、服事,因為團隊中有幾位是父親的身份,所以也看到爸爸在攝影結束,收拾攝影機、線材器材時,孩子也在一旁搶著幫忙,收拾器材當小幫手美好的畫面。


▌保羅牧區/姜淑娟(導播)

今年上半年發生了兩件新事,一件是投入學習導播,一件是分鏡表的出生!

 在導播、攝影服事的日子,謝謝主帶領的腳步,也唯有自己真實的走過才能了解,祂是又真又活的神!從三月到六月,花了四個月的時間,走入導播室,戰兢恐懼、不住禱告的時刻,從週間到週末,從週六到週日,這份爭扎痛苦都讓我不斷地想要放棄,也不斷地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但在這不確定的日子裡,卻是我離神最近的時候。

 我要不住感謝讚美主,祢是垂聽禱告的神,也是我隨時幫助,這個月終於把敬拜獻詩、講道、回應、結尾,導完,雖然還有一些錯誤,但是今天的經歷終於突破關卡,邁開腳步,進入新的一頁!

 謝謝在主裡影音同工對我的包容等待以及幫助,讓我在四個月內,對導播的摸索終於找到了出路!雖然還沒有到很完整,如今能夠看見,帶給我無比的信心跟繼續前進的勇氣。主啊祢是配得我們頌讚跟讚美的神,因為祢總在我們軟弱裡顯出你的能力,祢是做新事的神,在我們無助裡,帶我走出一條新路!謝謝主擴張我的疆界,讓我又從另外一個視角來認識祢,主謝謝祢、我愛祢。

 另一件新事:聽說今年度最夯攝影分鏡表的催生,竟然是我太早給家彬牧師當週獻詩的錄影,於是事情就這麼成了,神也太奇妙了吧!從此導播攝影團隊開始有興奮刺激的主日,每個星期六晚上九點之後等待剛出爐獻詩、回應的影片及分鏡表,之後不斷地play 、燒腦的記每個分鏡,真是太嗨了。

 在4月第一次看到這張24格分鏡表的時候,真的快崩潰了,怎麼可能?導播能hold住嗎?攝影師能夠抓得住嗎?腦袋上演著恐怖片,自己嚇自己。卻忘了神是統管萬有的神,祂的計劃無人能夠攔阻, 在這事上,我看見了整個團隊「順服」「同心合意」地想著...如何把這件新事做好,配合總指揮家彬牧師的想法、帶領,讓影音的拍攝進入另一個階段,很感動每個同工願意獻上的心,主日要更早到教會配合獻詩練習的時間,將每個機位對應自己分鏡的構圖,記著音樂節奏 ,再練一遍,神的愛讓這些付出都是自然而然的,何其有幸在這樣的團隊裡操練自己,因為有祢,所以我們可以攀山越嶺, 擕手持續不斷地建造教會。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12)


字幕組

▌馬太牧區/林憶琴姊妹(字幕同工)

-越服事越甘甜-

還記得兩年前,當時的小組長依津姊鼓勵我選擇一個服事委身,可能是因為我已經來教會一段時間,怕我覺得無事可做,就給了我這項挑戰。那時絕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去錫安敬拜團,因為是團體服事比較沒有壓力,但我個人比較低調,不喜歡拋頭露面,所以選擇了幕後服事,而這幕後包含了攝影、字幕、音控和燈光等不同事工。認真考慮後選擇了字幕,那時候覺得學習字幕技巧,對我工作上的PPT製作也會有幫助,殊不知竟然完全無關,只有選擇上下左右鍵變快了許多。

 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和實習課,終於要驗收成果。第一次初登大會堂播放字幕,當時的我是負責會眾的LED大螢幕和兩側的單槍螢幕,非常恐懼戰兢,緊張到手指僵硬加發抖,因為只要一按錯,全部的人都會跟著唱錯歌詞,或是有人發現PPT打錯,會回頭看音控台是誰在控制,通常坐在底下的會眾除了講道時會雲遊四海之外,其他時候都是很清醒認真的。不過因為第一次實在太緊張,我已經忘記當時放錯多少次,幸好身旁的大師兄楷欣總是給人安定力量,經過一次次的配搭與歷練,現在已經可以平靜安穩。每每看到大師兄楷欣和學姊惠娟在播放時可以一心多用總是很羨慕,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一人同時播放兩機,這應該也能算是可誇口的特殊才藝吧!

 經過一年的會眾字幕服事,現在我已進階到負責播放詩班字幕,大師兄終於可以不用親自上陣,只要做督導工作。有句老話說「越服事越甘甜」真是一點也沒錯,加上連續聽兩堂的主日講道,加量不加價,更是額外恩典。尤其若第三堂聽講道不小心睡著,我還有第四堂可以補聽。此外,常聽高牧師講道,我也發現自己越來越有智慧,因為昏睡的時間越來越少。最後還是鼓勵大家要多多參與教會的服事,讓我們一起在神的家中開心做主工!

▌馬可牧區/林詩硯姊妹(字幕同工)

-在小事上忠心的字幕服事-

四年多前來到台南聖教會,初來乍到就被各樣事物吸引:睿智風趣的牧師講道、和諧優美的樂團詩班、豐富紮實的門訓課程、精彩感人的如鷹之夜、歡樂有趣的肢體生活等等;而這些事工是由許多弟兄姊妹自發積極地參與其中才得以順利運作。為了順應牧師的教導,思忖著不能歌也不擅舞的自己能做些什麼,聰敏的美如小組長建議可以去上字幕課程,裝備幕後事工,從此開啟了我字幕影音的服事。

 還記得認真的加冰牧師利用二堂課介紹了字幕軟體與講解詩歌如何分析段落,未上課前的我只知道主歌與副歌,上完課才發現還有導歌、橋段、尾句的分別。除了藉由作業練習以培養學員對於詩歌結構的靈敏度,課後更安排了現場實習,學員們可以選擇合適時段實際上機演練,透過楷欣的耐心解說與操作指導,都可以很快上手。結訓後很幸運地加入了第四堂的字幕服事,成為影音同工的一員。

 第一次正式上場時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深怕一個手滑就毀了主日崇拜的進行。當時雖然生疏,還好沒有犯下什麼致命錯誤,一次次的經驗累積,就走到了今天。猶記尚未接觸字幕服事前,看著影像一幕幕快速閃過其實沒有太多感覺,投入至今快二年,才能體會每個畫面都是同工為了融入劇情或整體效果而再三琢磨、費盡心力所產生的。每一次坐在服事崗位上,總是戰戰兢兢、力求完備,無論是彩排或正式、敬拜或戲劇,都能感受到每一位幕前幕後的同工們盡心盡力,只希望將最完美的結果呈現給大家。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16:10) 幕後事工也許沒有幕前那般光鮮亮麗、受人注目,卻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字幕同工們雖然分屬不同牧區與小組,也都能和睦共處、互相扶持,成為彼此最好的幫助,感謝神!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