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如果上司要我做假帳, 不敢不做,但我做了有罪惡感,怎麼辦? 2020.23

其實這是許多弟兄姊妹常常遇到的問題:常常被上面的長官要求一些跟信仰真理不同方向的事情,甚至是得罪神的事情,我們該如何不得罪上司,又要遵行上帝的旨意呢?

的確,信主之後我們會常常遇到掙扎、抉擇,因為我們常常感受到,日常生活當中的所言所行,發生跟信仰真理有衝突的狀況。這樣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同學邀約主日崇拜的時間出遊,不去又無法跟同學打成一片;過年要拿香祭祖,不拜的話會被說不孝;還有這次的問題:上司要求我做不誠實的事情,不做會得罪長官,做了又違背信仰,到底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先要知道,如果你的信仰生活常常遇到碰撞、拉扯,恭喜你!聖靈常常在你的裡面做工,提醒、責備你,要你做正確的事!相反地,如果我們常常沒有感覺到掙扎、需要作選擇,跟世界相處地很融洽,那你可能要小心,也許你正走在遠離神、遠離聖靈的道路上。

其實會問這樣的問題,我們往往知道應該要怎麼做。既然我們遵守上司的命令去做假帳,我們會感受到罪惡感,我們一定是知道,作假帳的行為是錯誤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堅定在信仰的立場,卻又能夠與這個世界相安無事?

我們必須要瞭解到,信仰本身就是一種分別,真理本身就是一種絕對,真理是沒有妥協的地方,信仰也是沒有灰色、模糊地帶的。沒有人能夠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你當然也不可能在做假帳的事情上面,既不得罪上司,又不得罪上帝。你正面臨一個選擇:「得罪神」或「得罪長官」。

我們可以分析做這兩種決定的後果:得罪上司,你也許會被刁難、在工作場合被排擠,但是你心安理得,你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就算有一天上司要你離開,你仍然沒有愧對自己的良心;相反地,如果今天我們選擇的是得罪上帝,順服上司的命令去做假帳,我們在永恆當中上帝會問我們:為何我們明知道上帝不喜悅,仍然執意要去做呢?也許上司、同事的眼光跟壓力在短期內讓我們感到很不舒服、很痛苦,但是長期的看,我們可是得勝的一方!

所以,正在面對類似困難決定的基督徒弟兄姊妹,我鼓勵你,是真理,就應該堅持,哪怕是被逼迫,我們也未曾抵擋罪惡到流血的地步。想想初代教會的聖徒,他們面臨殺身之禍,仍然堅持信仰,我們是否應該效法他們,為了得著天上永恆的獎賞,以及上帝的稱讚呢?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