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甘願成為配角? 2020.23

一齣動人的戲劇中,主角的戲份總是最令人期待的,觀眾總是會在主角的境遇上投射自己的影子,彷彿自己也與主人翁一起親身經歷一切,隨之動容、感同身受;而配角,之所以叫做配角,就是為了襯托出主角,不應搶了主角的風采,否則該劇的焦點就模糊了。一個好的演員仍會傾注全力演好配角,即使他的出場時間不會太長,即使他的角色不會被人記住,但盡力扮演好配角會使戲劇增加更好的層次。

 曾經在一首詩歌裡唱到這句話:「將榮耀歸與祢—耶穌。我願更衰微,願主興旺,只願見祢榮耀降臨。」當時只是個學生的我,被這句歌詞深深吸引,心想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態會如此描述自己:不僅要謙卑還要「更衰微」?我們從小都被教導要出人頭地、要自信、要有所成就,但這句話卻把自己講得好卑微、好渺小,只為了讓耶穌得榮耀?當時的我覺得能這樣想好偉大。而這句歌詞的來源,是聖經中甘願只做耶穌配角的——施洗約翰。

 施洗約翰的一生只做耶穌的「配角」,他是耶穌的「鋪路者」,他走在耶穌事奉道路的前頭,以現代的講法就是他比耶穌早出道幾年,是前輩,卻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1:15)施洗約翰雖是配角,卻是有恩膏、卓越又有影響力的服事者,他一直都很清楚事奉的焦點,不會因為自己的聲望高了,就停止為耶穌傳福音,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也沒有因為自己的能力很好、恩賜很強,就驕傲起來,反而在耶穌出現的時候,向他的門徒說:「看哪,神的羔羊!」把耶穌引介給他的門徒,要他們轉去跟隨真正的彌賽亞。他沒有為自己保留什麼,他不要聲望、不要學生,他只要耶穌被看見、被高舉、得榮耀。他的光芒不是歸給自己,而是使耶穌得著榮耀,當耶穌得了榮耀,他的喜樂就滿足了,他比喻道:「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9-30)這也應該是我們的寫照,每個為主服事的人都要甘願做耶穌的配角,做耶穌的配角並不羞恥,因為當我們的生命中的主角耶穌被放大、被看見時,我們的生命也跟著豐富與榮耀了。

 每年的短宣、兒童營、青少年營,許多的人力投注其中,前線作戰的、後方支援的、撥時間來探訪的,都帶給我極多的感動。然而,一週的時間很快,我們離開了宣教禾場,孩子們記住了誰?感謝主,我們的禱告是:忘記我們這些哥哥姊姊都沒有關係,不記得營會內容在做什麼都沒有關係,唯一希望的,是他們能夠記得耶穌,這就夠了,因為整個福音行動真正的主角就是耶穌。

 願「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的故事,繼續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活出,讓我們做福音的使者,為主而活,心甘情願做一個最稱職的配角吧!

▌楊濬竹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