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彼得牧區] 昭然牧師分享 親職溝通的雙贏策略 2020.23

五月22日晚上彼得牧區弘益小組與明松小組聯合聚會邀請昭然牧師分享青少年親職教養專題,大家預備許多問題,昭然牧師都耐心的以聖經的觀點和自身的經驗鼓勵在場的父母親。

 孩子漸漸長大,曾經事事順服,乖巧聽話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及意見;有時甚至會頂嘴,鬧脾氣。「難道是我的孩子變壞了?」昭然牧師說到面對青春期的少年,父母首先要認識「我的孩子長大了」,開始有自我的主見與想法,因此父母教養的角色也須跟著調整。幼童時期教導孩子學習順服父母的權柄,進入青少年階段轉變為陪伴的角色,父母必須讓孩子參與事務的決策而非仰賴權柄,萬事皆父母決定,更勿批判孩子的想法,否則親子間的衝突很難避免。「你覺得這樣做是否比較好?」昭然牧師分享讓孩子懂得分辨對錯需要花費許多心力與時間,卻是孩子長大必經的路程;父母的心智應比孩子還成熟,也要學習調節自己的情緒,尤其在雙方都有情緒下無法溝通,只有增加分歧,此時夫妻彼此的幫補非常重要,切勿讓另一半情緒爆發。孩子會覺得為何父母不懂我,其實此時的青少年更渴望得到父母的認同與讚美。

 青少年有許多課業甚至補習,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有限,但牧師問大家:好的品格不是比成績更需要重視嗎?親子間應有個別的約會時間,在這段時間可以讓父母了解孩子的想法。「約會時間」也代表父母對孩子的重視,牧師分享他會早起為全家做早餐,也利用這時間與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想法與生活上遇到的問題。親子教養是聊不完的話題,更是父母要不斷學習與調整的課題「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彼得牧區 
林孟德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