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從未離開的恩典 2020.23

教會長大的心結

 自小在教會長大,對於生長在基督徒的家庭,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對於當時正處青少年叛逆期的我來說,一點也不覺得幸福;加上我就學的輝煌歷史--小學讀了兩所(因弟弟班上有狀況而轉學),國中讀了三所(搬家的緣故),高中時為了不喜歡在家被管教,故意登記到離家較遠的學校,住校的生活雖然嚴格,卻在越嚴格的地方就越有不聽話的學生,常常因為自己愛玩、不愛讀書,更變本加厲地一找到理由就藉故留在學校和同學們鬼混,免得回家總是一成不變的參加團契、主日的聚會。在學校很混,在家卻很乖,根本就是兩種不同的人,也差點就因為這樣畢不了業,這可算是人生步入低潮失落的開始。

學校生活的與眾不同

 教會的生活對年少的我來說或許是種束縛,因為那時候的我不懂事、不懂得分辨。當我回想自己在每個不同環境裡,自己有一些與眾不同的能力,特別在高中時我擔任學校非常多的職務:學校的司儀、糾察隊隊長、圖書館工讀生、宿舍的室長、班上的組長、軍歌比賽指揮、學校聖歌隊…等,因著這些職務的加分讓我的操行成績幾乎破百,這些不錯的表現使我在學校成為風雲人物,全校國、高中幾乎沒有人不認識我。長大後回想這些才知道,其實這些能力都是因為在教會的團契中所操練的,使我比其他人能更快進入狀況,更快處理好問題,這是在當時年輕氣盛的我沒想過的,而這也是那時年少的我驕傲的原因之一。

信仰失落中的恩典

 我總是告訴自己:「我相信從小所信的信仰是真實的,也一定會相信到底,但現在應該是玩樂的時候,回到信仰(教會)中是未來的事!」我以為自己可以把持住底線,自己再怎麼混也一定會回到教會,但事實卻是越走越遠,直到自己犯了錯,才發現事情不如想像可以自我控制,甚至有一次出了車禍差點就失去生命;但因為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父母親又是傳道人,因此領受莫大的恩典,上帝一直與我同在,拯救我脫離兇惡,並以恩典幫助我、扶持我;上帝存留我的性命,祂讓我重新倚靠祂,重新面對生命的腳步。

教會團契輔導的牧養

 在高中時是我離開信仰最遠的時候,卻也是我靈命重新成長的時候,因著在國、高中時教會團契的兩位輔導5-6年間的陪伴、引導,幫助我學習神的話、對付我生命的問題,使我對信仰有更深的認識,也在這過程中重新學習經歷神、在屬靈生命中更多成熟長大;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典,在祂奇妙的引導中,我在高中的時候決定把自己奉獻給神,將來要成為一個服事神的人。當然,我並不是在這個過程中馬上改變,而是在上帝的計畫中、在祂的時刻裡,祂一直用愛來接納我,也漸漸地在我的生命中來掌權!現在這個奉獻已經成真,雖然從學生時代到後來進入神學院的過程,還有許多曲折的故事,但這段青少年的日子,因著有輔導們的引導,真實成為我極大又寶貴的祝福!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劉韶恩牧師

聖歌隊對外比賽

高中同學

高中時教會團契獻詩

高中畢旅

高中糾察隊訓練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