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走在神所命定的道路上—戴繼忠牧師講座迴響 2020.19

大一受洗之後,因著對真理的渴慕,不僅想把神的話語天天當作食物吃了;還因為我大學時期的教會經常邀請各地講員來主日講道,其中有位當年華神的院長—戴紹曾牧師,我每每從他的講道分享中獲益許多,導致我很喜愛閱讀屬靈偉人的傳記,尤其是《戴德生傳》與《劍橋七傑》(正好是那天講員提到的內地會宣教士),我剛信主不久,很詫異為何有這麼多藍眼睛、白皮膚的外國人那麼愛中國人?

 直到1979年,我在第一屆青年宣道大會中被神的愛觸摸,願意獻身在「華人宣教」的祭壇上,但我不知神會如何帶領?只是以一顆單純的心,植入宣教的種子,等候它發芽。從職場退休後,上帝喚醒我的宣教心,2008汶川大地震那年我參加了MSI的短宣隊,到四川彝族自治區參與了一個教師培訓的事奉。從那時開始,我知道神的時候快到了,於是,一面在教會服事,一面裝備自己,終於在2018年走上祂所預備的道路……

 兩年下來,我稍稍體會成為一個宣教師的箇中滋味,酸甜苦辣,百味雜陳…這時的我,更加欽佩那些19世紀就為中國全心獻上、遠渡重洋的外國宣教師了!在那民風閉塞、交通不便、常遇抵擋、左支右絀的年代,他們如何能堅持走這條艱險的道路?若不是神的愛激勵他們,又如何能奉獻一生甚至葬身在異國?宣教師到底有甚麼特別異於常人之處,願意走上這條路?…那天聽到戴牧師講到一句話:「神並非呼召有資格的人,乃是裝備祂所呼召的人!」我內心十分感動。的確,這二年來看到許多早期投身在雲南的英美宣教師的故事,尤其是柏格理在貴州苗族當中所成就的神蹟奇事,連央視都拍成紀錄片—「在天那邊」;還有富能仁在怒江傈僳族村落所做的美事,都讓人嘖嘖稱奇,不禁讚嘆我們所信的主是又真又活的神!

 感謝主!去年曾有一個機會到鎮江拜訪信徒,當地一個姊妹載我們到其中一個很大的三自教會參觀,裏頭有座「德生樓」,是為了紀念戴德生牧師而建的,在地下室我看到戴牧師夫婦合葬的墳墓,二樓是戴牧師來到中國並創設內地會的所有資料與圖片,整理得非常詳盡。我們一面看一面緬懷他們的事蹟,心中不斷發出讚美,若不是當年他們有願意順服上帝引導的心志,來到這個落後、閉塞的國家傳福音,我們華人恐怕還是「未得之民」吧?我們那次還去到「揚州教案」的現場,憑弔當年許多內地會同工被當地暴民圍攻的地方,懷著身孕的瑪麗亞從二樓跳下逃跑,許多同工都受了傷,那棟樓房如今仍被保留,只不過已是危樓,無人居住,附近的商家渾然不知這棟樓房當年的往事,兀自做著生意,真的令人不勝唏噓……(若要知道詳情,請自行參閱《戴德生與瑪麗亞》)    

 那天戴牧師還提到有位美國同工威廉・博德恩,1909年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加入內地會,預計1912年到甘肅的蘭州向穆斯林傳福音。不料,當他繞道埃及,到開羅學阿拉伯文不到一個月,就因患腦膜炎而病逝,只有25歲。但因他家境富有,雖然去世,還是心繫神州。他的遺言—「沒有保留、沒有後退、沒有後悔」,熱愛中國,始終如一。於是他的父母就提供資金在蘭州建了一間福音醫院,叫做「博德恩醫院」,之後有許多英、美、澳的宣教師因著他的見證而獻身到那間醫院服務,成為當地最大、最古老的西醫院。前年有個機會到蘭州訪友,到醫院故址參觀,心中很是激動!如同摩西,雖未能進入應許之地,卻是帶領百姓出埃及入迦南的信心偉人,神看的終究不是結果,而是人的內心—若有一顆願作的心,祂必悅納!

 如今全球的「未得之民」占全世界的42%,17億的穆斯林,10億的佛教禾田,還有廣大的華人禾場,需要有更多「傳道的人」投入,如果上帝給你感動,不管在近處或在遠方,我們都要回應這樣的呼召,莊稼已經成熟,時候也不多了,求主開啟我們的心眼,看見每天這世界上有100萬人在尚未有機會聽聞福音之前就死去,永遠與永恆隔絕,我們怎能心裡不著急?最近讀到《宣教日引》,進入穆斯林的齋戒月,在這30天為回民禱告時,深知那些少數民族需要有人去傳福音、翻譯當地語言的聖經,否則他們無法認識真神;如果福音尚未傳到地極,耶穌就不會再來…當趁著白日,多作主工,黑夜臨到,一切就都來不及了!

 但願我們一起點燃宣教的火把,把握機會,活出信仰,不管遠近都有宣教的工場。

 神既然如此恩待台灣,讓我們期許自己成為時代的見證人,在這條宣教的路上,永不缺席!

 願詩篇67篇的美麗畫面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出現在全地上:「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

 ▌李明真傳道

戴德生墓
墓碑



展覽圖片



德生樓一F中庭


揚州教案樓房


蘭州博德恩 醫院
博德恩

蘭州博德恩醫院

宣教日引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