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保守你的心 2020.19

電話那頭傳來啜泣的童音聲:「妤安媽媽,對不起,我偷了妤安的手錶」,妹妹找了好幾天的手錶,終於答案揭曉,是被她的好朋友(匿名)偷了,「沒關係,你勇敢承認了,明天還給她,以後不要再這樣了」我說完,掛上電話,三個孩子馬上問我發生甚麼事,說明原委後,馬上和孩子交代不可以再向任何人提起這件事(也請看到此篇分享,不要好奇去詢問),後來他的媽媽私下打給我,請妤安顧及他的名譽,不要讓其他朋友知道,我說明已向孩子下封口令了...

 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箴言10:12)

 然後我們討論起孩子偷竊行為背後的動機是甚麼?她說孩子告訴她,因為也想要一隻手錶,但孩子其實並沒有向父母表達過,我認為事有蹊蹺,原因並不如此單純,但因不是主內肢體,無法就信仰深入探究,最後只能配合這位媽媽所請求的,請妤安不要再和他分享任何東西。

 不討論最後的處理方式是否符合真理,我的思緒飄向了「誠實」議題,在想我們做母親的,平時該如何保守孩子的心,在每一天生活裡,澆灌誠實的美德,培育正直的果實呢?
「那人(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約伯記1:1)  

 「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約伯記1:5)

 爸爸在家中做了良好的示範:爸爸公司有寄送生日小禮品的福利,在爸爸生日那天宅配了一隻吹風機來家裡,沒想到過了三天,又來了一隻一模一樣的,原來是配合的廠商系統出了問題,爸爸馬上聯絡廠商退回,並和孩子說廠商出這種問題虧損很大,我們一定要誠實處理!

 每天也有許多生活細節,考驗著誠實的品德,在教會的地板上撿起一支筆,是順手放進口袋,還是拿到櫃台?趁著父母忙著服事,做些偷雞摸狗的事?借小組聚會的名義,躲到暗處打電動?把教會變成了犯罪的溫床?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以弗所書5:8)

 自己也學習,在別人看不見的內心深處,仍要誠實敞開讓神鑒察,自己知道還有一個聚會,是耶穌在等我,而我遲遲未赴約的,就是週四晚上的查經,但心裡的聲音是:「可是我已經參加週二早上的查經了呀!」求神向我顯明參加的理由,好心甘情願渴慕出席,耶穌幾乎是一秒鐘回答我了:「帶你的孩子來!」我說好,然後回家通知孩子,以後也要參加週四查經,三個小孩順服地接受,沒有一句抱怨。感謝主,在疫情使人分散的時候,神仍樂意聚集孩子能完整地參與教會查經、禱告、主日,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用感恩珍惜的心,領受神的恩典,是我們全家每一天要持定的,走在敬畏神、服事神的道路上!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以弗所書5:6-11)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