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從《寄生上流》看人生的出路 2020.18

2019年最夯的電影之一,就是這部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了,故事所描述的是一個社會底層的家庭,一家四口住在「半地下房屋」,一個偶然的機會,兒子透過友人的介紹,用假學歷進入上流家庭擔任家教,得到豐厚的報酬後,食髓知味地,用詭計欺騙的方式,將全家人送入這個富裕的家庭擔任不同的職務,假裝彼此是陌生人。故事引人入勝,卻不是一部看起來舒服的電影,充滿人性與利益的張力。

      人只是想獲得幸福,有錯嗎?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這是人生的自然法則,電影血淋淋地描述了社會底層的掙扎和痛苦,改變現狀的無能為力。我思想:耶穌的時代,是不是也存在著這樣的社會問題?詩篇49:1-2「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神對所有人說話。階級,是人分出來的,不是神。耶穌基督的登山寶訓提到哪些人是有福的?虛心(或作: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要得安慰……這是一個多麼「顛覆傳統」的信息?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不是為了地上的改革,是為了傳「天國的福音」。因為有另一個國度的存在,所以地上的國度變得不再重要,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是擁有天國,而不是擁有世界。

          謊言不會通往幸福

 每個人所想的「幸福」不一樣,手段也不一樣,在電影中的這個家庭,從一個看似小小的謊言開始,嘗到了甜頭,食髓知味,貪婪的慾望使整個謊言愈來愈大,直到難以收拾。在這個世界,愈來愈多人用欺騙的手段達到目的──學歷,假的;照片,假的;新聞,假的……謊言,有時候讓人省下麻煩,似乎是一條捷徑,但卻如同一條急速下坡的路段,愈來愈難踩住煞車。謊言從來不會通往幸福。

  電影點出人生的問題,卻沒有人生的出路

 許多著名的作家,擅長寫人生,最後卻用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電影,將人生的問題看得很透徹,卻沒有告訴我們生命的出路。

 對於世上富足的人,神說:「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詩49:6-9)生命需要贖價,不是用我們賺取的金錢來償還,只有基督的寶血做得到。神從未將世人分為上流人或下流人,神所分別最清楚的是「信」與「不信」,並且絕對地說:「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我們生命的基礎不在於出身,而在於是否信靠這一位主。耶穌基督從至高的寶座上降卑為人,「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為貧窮」,也許「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是人性的鐵則,但是耶穌基督卻走了一條全然相反的道路,在耶穌基督裡真正的福氣不是往上走,而是跟隨基督的腳蹤。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