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聖經人物] 雅各:與神較力的人生 2020.18

雅各,可以是我們人生的映照。他詭計多端、犯許多錯誤,欺騙許多人。但仔細想想,我們對雅各的意見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他犯過的錯,我們也都犯過。「人心就是雅各」,這話形容的很好。

 幸運的是,他的人生故事被記載在聖經裡公諸於世,我們不用。如果我們的人生的罪惡也攤在陽光下,相信不會比他好到哪裡去。

 由幾件事我們可一窺雅各卑劣生命的本相:1.母腹中與兄相爭。2.騙兄得長子名分。3.欺父得長子祝福。4.在岳家用計致富。5.遇危險妻兒先行。

 但是,儘管他有許多的弱點,但雅各卻有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他有一顆渴慕神的心」,這是他人生能再次歸向神並得勝的關鍵。相較之下,他哥哥以掃並非如此。現今世人也並非如此,如果我們沒勝過這人生的重要課題,我們的人生可能會比雅各更失落。

 雅各著名的故事:與神較力。給我們很好的學習與挑戰:他與人、環境、與神較力,並且最終戰勝。後來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存。」。雅各那時最大的問題,其實不在面對以掃,而在於面對神。表面上看,雅各的纏鬥性很強,但真正面對神時,卻顯得不堪一擊,神只摸他一把,雅各就終身瘸腿,毘努伊勒的經歷,不只是要顯出神的大能,更是要顯出雅各的軟弱。

 那晚後,奇妙的轉變發生了:「他由倚靠自己變為抓住神」,從前雅各到處抓好處、抓祝福,這回抓住的是賜祝福的神。當他學習降服於神旨意時,就獲得真正的勝利,真正的勝利是對神旨意的降服。神寧可讓他肉身受虧,也要保全他的靈性。

 雅各瘸腿了,看似輸了,但他贏了。

 上帝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但是上帝更要做的,是透過生命的難處,讓我們的生命得改變。神賜給他一個新名字「以色列」,意思為「與神較力」和「尊貴的王子」。上帝為人改名,更代表生命的轉變。雅各一個重要的轉變是:凡事求告主,並開始祝福別人。他在示劍事件因著先築壇求問神逃過外族人追殺,並晚年時祝福埃及權力最大的法老、祝福兒子。
雅各曾經是逃亡者,成為異鄉客,回家的路上,成為朝聖者,各樣的較力終於結束。

 雅各生平不是一個太好的人,就跟你我一樣,很多毛病。這些毛病,常常把人生搞得一團糟,人生常走到盡頭。但是神來找雅各,神怎麼說?第一、我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神;第二、我是你爸爸以撒的神。神似乎在告訴雅各:我也是你的神。這話對雅各來說很振奮,他不會死路一條,神要繼續他的命定,會有出路的。

 聖經百科全書這樣形容雅各:「在年輕時是一個詭計多端的惡棍」,但神稱祂自己為「雅各的神」,對雅各來說,沒有比這更大的尊榮了。今天你的人生也不是死路一條,儘管很多錯誤,但只要渴慕並歸向神,不會走投無路。如果我們曾經走投無路,但神幫助我們走出來了,要記得延續神的愛,去祝福別人。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