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脫下俗世的外皮,觸及靈性的恩典 米開朗基羅與西斯汀教堂天頂壁畫 2020.18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1475年3月6日-1564年2月18日),締造了許多與眾不同的傳奇:他是第一位將裸像直接視為藝術表達形式的文藝復興大師;見證義大利文藝復興盛世,經歷十三位教皇,替其中九位工作;自詡為雕刻家,心不甘情不願的繪畫作品卻仍成為令人讚嘆的傑作;擁有高貴出身,在世已是百萬富翁;89歲長壽,遠超過史上有名藝術家的平均壽命。

 時間回到16世紀,政教合一的義大利。教皇藉由雇用藝術家,建造和裝飾教堂、陵寢,鞏固自身勢力。米開朗基羅傳世的作品也圍繞在信仰相關的主題。教皇朱力烏斯二世(Julius II)和米開朗基羅產生衝突,米開朗基羅硬著頭皮接下教皇進行私人儀式的禮拜堂的壁畫工作。

 羅馬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天頂壁畫,製作於1508-1512年,三十九公尺長,十三公尺寬的巨大空間,透過九個場景——四個較大,五個較小的長方形區域,重述聖經創世記的故事。邊角十二個三角穹隅,繪有舊約聖經故事和先知;十六個弦月壁繪有以色列的先祖家庭畫像;各個畫作之間,由充滿動勢的二十幅青年裸像裝飾。當人們由原先設計的入口走進教堂,故事順序如下:挪亞醉酒、大洪水、挪亞獻祭、先祖犯罪、創造夏娃、創造亞當、大地與海水分離、創造太陽與月亮、分開光明黑暗。如此逆著時間軸的呈現,是比喻人當前的罪惡狀態,前往聖壇將重獲新生。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創造亞當」。米開朗基羅打造出上帝的具體形象,賦予亞當生命的神之手指,充滿力道。亞當的身體卻是被動的,因為他剛從泥土中被塑成形,眼神凝視著自己的創造者,透露出渴望,預備迎接驚人新生。時間懸止在這幾公分的指尖距離,成為令人無限想像的經典時刻。「創造世界」的三幅畫作,與聖經「說有就有」的描述不同,我們看見上帝如同一位滿有智慧活力的老者,旋風似地飛來飛去,飄逸的斗篷和鬚髮標示了祂的動向。祂迅速地工作,一下出現在這裡、一下在那裡;一下子只能看見祂的前面、一下看見後面——這是上帝全能全在的視覺表現。

 縱使米開朗基羅說:「繪畫不是我的藝術...而我也不是畫家。」但他仍全力以赴,創作天頂壁畫的過程非常辛苦,米開朗基羅站在十九呎高的架子上,仰著頭作畫,趕在泥土鋪上當天完成進度,他形容自己的臉因滴滿顏料成為「光輝大地」,甚至有好幾個月,他在自家也必須仰著頭才能閱讀書信或檢視草圖。歌德如此說:「除非你看過西斯汀教堂天花板,否則你無法確切了解一個人究竟能成就什麼」。

 米開朗基羅用千錘百鍊釋放囚禁在石頭中的靈魂,發明出結合力與美的人體光輝形象,但他深知肉體必然消亡,追求俗世無法使靈魂得救。在一件大理石雕刻中,他將自己化為尼哥底母,拖抬著基督的軀體。這位尊貴的法利賽人在夜間偷偷來找耶穌:「人如何才能重生?」耶穌答:「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米開朗基羅在友人的推波助瀾之下,接受並相信「因信稱義」的信仰。華麗的教堂裝飾也許能幫助人們思想真理,卻也如同華麗的外貌,粉飾不了內心的無限墮落。惟有謙卑在上帝裡面悔改,倚靠基督恩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和盼望!

 米開朗基羅的十四行詩:
 我生命中的航程終於完成
 穿過風暴海洋,彷彿擺盪於脆弱小舟
 最後停泊於眾人都必穿越的港口
 並提出報告,關於善行惡行種種
 因此現在我知道,那仍充斥許多錯誤的
 我最愛的想像,讓藝術成為
 我的偶像我的王,那是多麼無益
 讓每個人都心知不可卻深切渴望。
 那些淫思逸想,曾經的歡愉,虛榮的火光
 現在又如何?若我正走向雙重的死亡?
 我知曉其一乃是必然,另一則向我露出爪牙。
 繪畫與雕刻都不再能撫慰
 靈魂,終於以轉向那神聖的愛
 它已向我們張開雙手,在那十字架上。

▌楊環竹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