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過年期間,如何有智慧應對一些不討喜的問題(非祭祖相關)? 2020.03

年節回家,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壓力,壓力的來源可能是某些人提出的某些話題,根據統計,過年最討人厭的話題包括以下幾點:有沒有男/女朋友?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在學校考第幾名?年終獎金領多少……等,更可怕的是,有些問題會有連鎖效應,帶來一連串更不討喜的話題延伸,身為基督徒,我們也需要有智慧回應家族長輩的「關心」,免得壞了基督徒的聲譽。(畢竟我們已經不拿香不拜拜了) 

 筆者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預備好自己的心,想好每個問題的對策
既然早知道會被問了,那就以「準備面試」的態度正面迎戰吧,每個「不喜歡的問題」,都在腦中事先演練一遍,免得現場失控,回答得不恰當,導致氣氛凝結到冰點。「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6)

 2.以幽默的言語化解危機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當我們心中有喜樂,我們的言語就會帶著正向的力量,求主賜下智慧,學習怎樣幽默,並且合宜的回應,不但可以化解尷尬,還能夠使團圓飯的氛圍更好。

 3.踩住合宜的界線,不要覺得「什麼都可以說」
 覺得「什麼都可以說」,是關係中的危機,不管長輩、平輩、晚輩都要學習彼此尊重,有些話題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在家族聚集的時候,可能會帶著「比較」的意味,例如:有人年終領了十個月,有人只領了一個月……等,在華人文化中,晚輩理當敬重長輩,但如果我們是家中的長輩,我也以歌羅西書3:21建議您:「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也許孩子在很多部分不符合長輩的期待,但是我們不一定要在年節時期提出訓誡,讓過年回家,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不是充滿壓力的事。

 4.「關係」擺第一,因為看重家人所以回家
 回家,是因為家人的團聚,「關係」是我們的優先考量,對問題也不要過度敏感,即便我們年終獎金不多、單身、生不出孩子、考試成績難登大雅之堂……我們都要相信,家人的愛和關心是真實的,過年的團聚,是為了讓彼此的關係更好,而不是更疏離,也學習讓自己心理狀態更健康,不要糾結於某些問題上,讓我們過一個美好的農曆年。

 ▌回應牧者: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