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過一個喜樂得勝的農曆年 2020.03

農曆年的除舊佈新、除夕團圓飯、守歲、祭祖、拜年是華人的傳統習俗。對於基督徒,我們如何在過年的假期中,過一個喜樂又得勝的生活呢?

勇敢、堅定、溫柔的表達信仰

 自己是第一代基督徒,父母是遵循傳統信仰、祭祖拜拜的生活模式,每年過年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挑戰。高中受洗後,因為膽小不敢表達信仰,只能用逃避或迂迴的方式來躲開這些祭拜,但是長久以來的逃避卻帶來父母的斥責和不諒解。在牧者的鼓勵下,我決定交託神,以勇敢的,堅定的信心,溫柔的態度,跟父母表達因為信主耶穌,所以祭拜祖先和拜天公的事情,我用禱告的方式。雖然當時場面很僵,但父母卻從此也沒有再說甚麼。感謝神,後來我又更進一步的在年夜飯的時候,主動說要為全家祝福禱告,因為是「祝福」,大家也都欣然接受禱告。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主動強化家人團圓的喜樂、彼此關懷以及分享基督徒敬祖(非祭祖)的觀念。 

要預備心和儆醒禱告

 過年大家團圓經常會遇到幾個問題:第一,平常家人沒有相處那麼多天,容易因為觀念差異、家事多做少做而產生摩擦和爭吵。第二,因為假期較長,生活容易變得懶散,忽略了靈修生活。第三,因為家人未信主,容易產生孤單感和沮喪。
因此,我們要為過年的假期與家人的相處好好的禱告,為自己有神所賜的信心禱告,在靈裡做好準備。

要有具體行動

 可以安排家庭聚會,唱詩歌(先預備好歌詞或音樂),預備經文祝福卡片給家人、或在年夜飯時為家人祝福禱告。主動幫忙做家事、服務家人的需要,這也是愛的體現。

要有神的話語

 過年期間更需要有神的話語放在心中,成為每天的幫助和力量。保持靈修生活,每天親近神,有聖靈的感動,能夠敏銳觀察到家族成員的需要,並且適時給予關心,主必賜下機會可以分享信仰。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28:6

要有肢體代禱

 小組弟兄姊妹能夠在群組裡面彼此代禱,或請屬靈長輩、屬靈同伴為你守望代禱。當你知道「有人在為你禱告」的心情是非常溫暖的,也讓自己不至於遇到困難就軟弱跌倒,沒有人可以扶持。小組弟兄姊妹過年期間可以打電話彼此問候、提醒,分享經文以堅固信心。

關懷單身單親者與探訪的行動

 如果是已成家的弟兄姊妹,可邀請單身的弟兄姊妹到家中聚會。或是,也可以結伴探訪弟兄姊妹的未信主的家人,向他們問安與祝福。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